不支持Flash

上海证券报:传统产业成私人股权投资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3: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朱周良

  “相比以往,当前PE的投资策略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交银国际控股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昨天对记者表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更多PE成为上市公司,加上以往一些热门的投资行业回报率下降,更多的PE经理人开始把眼光投向了传统行业,特别是一些已经相对成熟的传统企业。从黑石收购希尔顿酒店等最近的PE并购个案中,也不难发现这样的新趋势。

  PE并购何以如此活跃

  金融信息提供商Dealogic的最新统计显示,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在上半年的并购市场扮演了主角,由PE参与的并购总额高达6309亿美元,占全部并购的22%,较去年同期的2702亿美元飙升了133%,也再度创下了半年新高。

  PE为何在并购市场如此活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首先,当前全球经济稳健增长,各国股市屡创新高,使得PE巨头更有信心开展收购行为。此外,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依然存在,尽管美欧等经济体已多次加息,但长期低利率造成的流动性过剩仍然没有改观,这也为杠杆融资创造了便利。再者, PE行业的高回报率,也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据统计,在过去的2006年,PE的融资额就高达2100亿美元,同比激增57%。以黑石为例,该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翻了一番,达到11.3亿美元,只比2005年全年的盈利少15%。截至今年5月1日,黑石集团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884亿美元,相比 2001年12月31日时的约141亿美元,该集团资产在过去几年中的平均年增长率高达41.1%。

  投资策略悄然生变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PE都以投资于未上市的成长型企业著称,如IT、生物科技等等,但从最近国际上几宗大的PE并购交易来看,电信、酒店等传统行业的上市企业似乎成了PE的新宠。

  黑石本周宣布斥资26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连锁酒店希尔顿酒店集团,而上周加拿大最大的电信企业BCE也被PE领军的财团收入囊中,再看在中国的一些传闻中的PE并购交易,也多数与

化工等传统产业挂钩。

  对此,在并购市场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交银国际控股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这其实反映了PE行业在投资策略上的转变。“过去PE喜欢投资高增长、高风险的行业,现在则更偏爱传统产业,追求更稳定的回报。”

  专家分析说,PE的这一改变,一方面是由于不少以往的高增长行业回报有所下降,同时成为上市公司后对稳定回报的要求更高,此外,一些传统产业估值相对较低,也吸引了一些PE经理人的关注。

  温天纳坦言:“事实上,过去PE在并购方面的力度也不小,只是因为较多集中与成长型企业而不大为人关注,但现在不同了,很多被PE看中的企业都是成熟的知名企业,因此也格外吸引眼球。”

  当然,伴随着投资策略的转变,PE行业一贯的盈利和收益模式也可能发生一些变化,“以往PE的投资回报期往往在3到5年,但现在可能会更短,不过,回报率可能不会有以前那么高了。”温天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