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电池竟爆炸起火 诺基亚:可能是仿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6: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工商局抽查手机电池,两家国际知名品牌的部分手机电池竟爆炸起火

  被抽检品牌均回应

  不能确认爆炸电池是否原装

  对于此次抽检结果,某知名手机品牌及诺基亚的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吓了一大跳。

  诺基亚华南区资讯部经理黄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不能确认被抽检到的产品是否就是诺基亚的原装电池,也不知道检测部门是按照什么方式方法对产品进行检测,因此暂时无从确认该问题。”但他表示,诺基亚的原装电池在研发过程和出厂前,都经过了严格的测试,符合国际、国内的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正常情况下使用是很安全的。

  而据记者了解,手机电池发生爆炸最早就是发生在诺基亚身上,他们还曾因此被泰国消费者起诉。对此黄迅表示“不会回避爆炸问题”,“首先,各式各样的原装合格电池,甚至是5号电池、纽扣电池,在特定的情况下都可能发生爆炸,因此包装上都有提醒消费者不要将产品近火等警示。另一方面,发生过爆炸的诺基亚手机,均是因为使用者使用了其他非诺基亚原装的手机电池所致,这些非原装电池,有可能是仿冒产品,也有可能是一些企业的自有品牌,而适用于诺基亚的手机。”

  今天上午,另一涉及手机电池爆炸的知名品牌用电子邮件的形式给记者发来对此事的回应。该公司称,关于广东省工商局公布手机电池质量抽查结果一事,该公司尚未收到广东省工商局的相关检测报告。对于报告中提到的三款不合格电池产品,他们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还不能确认抽查的产品为该品牌原装正品。他们会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对手机电池进行检测。

  该知名品牌一再强调,他们一贯将产品安全和质量放在重要位置,所有产品的生产和测试工作均在满足产品安全要求的中国和国际标准目标的指导下开展。另外,该品牌北京总部还将派专人来广州,与广东省工商局一起对三款在抽检中爆炸的手机电池进行检测。

  为省钱不怕爆?

  市面非原装手机电池更好卖

  专业人士一再告诫消费者:不要购买非原装手机配件,这些配件安全性能较差,容易发生爆炸等危险。但记者昨天走访市场所见,由于价格相差上百元,非原装的手机电池、充电器明显更加好卖。

  以诺基亚为例,一块原装的正规电池的价格约在100-150元左右,而一块普通电池的价格只需三四十元,在价格差异面前,愿冒险选择劣质电池的人不在少数。

  在体育西路附近的手机卖场,购买新手机一般都只是配一电一充,配置的手机电池都是该品牌手机厂商的原装产品。但一般情况下,销售人员都会推荐消费者购买多一块充电池以备用,而可供选购的充电池很多是

东莞、中山、珠海等地一些小型手机配件厂制造的。

  在记者咨询的店铺,店主推荐了一款产自番禺大石名为“世界通”的充电池,该电池在外形上与原厂电池几可乱真,但电池上的说明标志不清,只有简单的电池型号和厂商地址等。而对比原装电池,则都会标上品牌标识和执行标准、条码等信息。据业内人士介绍,原厂电池之所以价格高昂,正是由于添加了安全保护装置,而没有安全保护装置的劣质电池很容易产生电池短路等不良后果,轻者损坏电池、手机,重者可能会导致自燃、爆炸,对用户造成极大的损害。

  而消费者更加不会花高价购买的是手机充电器,还有很多消费者青睐“万能充电器”———适用于各种品牌各种型号的手机电池,但其安全系数最低。叶耀良告诉记者,这种通用的手机充电器,生产企业为了与生产品牌套装手机充电器的生产企业竞争,将销售价格定得很低,为了降低成本,去掉了影响电磁兼容的关键零部件,没有对骚扰源采取有效的屏蔽、滤波处理,从而导致干扰特性不合格,安全性能也低。

  -新闻回放

  手机电池屡屡“犯案”

  6月19日,位于甘肃金塔县双城镇的营盘铁选厂一电焊工作业时,手机电池突然爆炸,导致其肋骨断裂并刺破心脏而死亡。手机电池爆炸致人死亡,在全国尚属首例。

  6月28日,广州一日之内发生了两桩手机电池爆炸事件,一名来自电白的打工仔蔡俊星,胸膛被新买的某知名品牌二手手机炸得开了花,乳头被炸飞。而一名在越秀区上班的白领郑小姐,手中的采星牌手机电池突然爆炸,鼻梁被电池碎片割伤血流如注,一道2厘米长的伤口缝了6针。

  -专家指点

  如何保证手机使用安全?

  第一,不要长时间通话;第二,手机尽量不要挂在胸前;第三,不要在高温环境下使用手机;第四,尽量把手机放在包里;第五,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