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费观念的变革引发市场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4:4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几年,“感性营销”营销理念一直受着营销人士和企业的追捧,从保健品到化妆品、从服装到汽车、从手机到互联网,“感性营销”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主要营销手段。其中会议营销堪称“感性营销”的代表,它利用会议现场的感染力,使消费者形成瞬间的共鸣和心理消费迫切需求,最终促成消费。

  “感性营销”倡导者认为: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在现代社会人们的需求观念已不仅仅停留在产品的本身功能,而更多是关注产品的象征功能,通过某具体商品表现出该商品持有人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及生活情趣、个人修养、心理满足等个人特点和品质。利用消费者这种消费心理而进行销售行为我们称之为“感性营销”,而处于这种心理进行消费的称之为“感性消费”。

  企业更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赋予商品时尚、潮流、趋势、高贵等概念上面,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进行渲染,从而获得良好的市场效益,而忽略商品本身功能的强化,导致产品发展停涉不前,产品

性价比低。

  随着市场成熟,商品竞争加剧,市场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消费者对于商品的认识也更为成熟、客观,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也日趋理性,不会因为你这个东西最贵,认为是最好才买,也不会认为你这个东西最便宜才买,最终考虑的一定是性价比,值还是不值。

  最初人们把汽车消费当做“面子工程”,购买汽车更看重的是品牌、外观、颜色,而如今人们把汽车看成普普通通的交通工具,人们对汽车消费的认识已经逐渐回归本质,更加注重用车的实际问题,价格、使用方便性和经济性成为决定人们

购车的重要因素。这就是“理性消费”的具体市场体现。

  在“感性消费”最为泛滥的互联网市场,互联网公司在推出无论是平台、软件、网络广告时,更多都会赋予其某个概念,然后利用概念进行融资,市场销售。在互联网界有两种营销手段是常见的:会议营销和电话营销,其共同点都是让消费者产生瞬间的共鸣促成消费。

  而现在,这种现象在逐渐改变。很多企业认识到消费者理念的改变而在进行一系列的改变。06年,在互联网市场有一款大肆宣传着“富媒体”概念网络推广产品叫“通用搜索”(因为这个产品比较容易让人记忆深刻,所以记住了),曾在市场上炒的火热,据说其一个关键词最高都卖到了十几万。但是说实话,到现在我都没弄明白这东西有什么效果。到了12月份,这个产品就很一般了,已经在市场上没有什么动静了。

  不过,到了07年的四月份,这个产品又卷士重来,换了个名称叫“通用搜索2.0”,原以为还不是换汤不换药。后来在一个朋友的盛情推荐下,我耐下了性子研究了一下,这个产品与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开始关注用户的效果了,其在广告上增加了用户和企业交流的功能,并且在广告的覆盖面上也做足了功夫,最重要的是它为客户开通了专门的后台,客户可以通过后台看到广告的显示量了。“通用搜索”这种改变的心态或者能表达市场的发展趋势。

  以上这种种变化充分表明:市场正从“感性消费”向“理性消费”发展!

  消费观念的变革必将引发新一轮的市场革命!

  作者:阿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