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DC报告:商业智能软件市场止跌 未来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4:1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3日国际报道 IDC报告显示,在2006上半年一度下滑2.2%的商业智能(BI)软件市场,在下半年终于止跌回升,成长3.5%,未来5年并将持续看好。

  根据研究机构国际数据信息(IDC)日(6/20)前发表的台湾区企业应用市场最新软件追踪半年报,2006下半年台湾BI软件市场营收较前一年同期成长3.5%,摆脱上半年衰退2.2%的阴霾,不过IDC企业应用资深分析师薛如珊提醒,若将物价等外在经济因素加入考虑,上升3.5%严格来说并没有实质成长,“但至少已摆脱负数,而未来五年亦将持续看好,”她说。

  IDC预测,BI软件市场未来五年将有7.1%的复合成长率,一改2006年一度衰退的窘况。

  该份报告还将BI市场细分为进阶统计分析(Advanced Statistical Analysis; or ASA) 与用户查询、报表与分析(End-User Query, Reporting and Analysis; or EUQRA)两个细项。其中ASA市场2006下半年营收为2,890,000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5.1%。而EUQRA市场营收则为4,150,000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微幅上升了2.5%。

  虽然已回复成长,但由于台湾是近来IDC在追踪亚太区13国商业智慧市场营收发展中,唯一出现过负成长的地区,此一现象也一度引起市场关注。

  分析师认为大环境景气不佳与厂商恶性竞争,都是导致BI市场营收下滑的原因。薛如珊表示,产业外移导致企业缩减本地IT预算,或延后BI导入计划,厂商则在新案难接下削价竞争,或减少产品技术支持,“新客户数虽能维持,但营收却反而降低,”薛如珊说。

  “厂商发现降价竞争却收不到实效后,调整策略,使得下半年营收回复成长,”薛如珊指出,由于削价、减少服务的作法,使企业客户不满,亦认知到低价项目的缺陷,企业不再只考虑价格,厂商亦减少低价项目数量,才使下半年营收回复成长。

  绩效管理及财务分析维持高成长

  BI走出负成长乌云,企业绩效管理(Business/ Enterprise Performance Management, BPM/ EPM)与财务分析(Financial Analytics)软件则持续发烧。

  根据IDC预测,企业绩效管理与财务分析软件将是未来五年成长最快的企业应用,年复合成长率高达11.4%。薛如珊分析道,市场规模(base)仍小是成长比例高的主因,“市场仍在发展初期,且目前仍以大型企业导入为主,大案子多,成长比例很容易就拉高,”她说。

  此外,企业绩效管理与财务分析工具由于可直接看到企业内不同部门的业务表现,更容易说服CEO、CFO等IT部门以外的企业主管投资建置,亦是分析师认为成长快的主因。

  而ERP厂商也以并购等具体行动,欲搭上绩效管理市场快速成长的列车。薛如珊认为,由SAP并购OutlookSoft与Oracle买下Hyperion等业界动向看来,都说明了ERP厂商亟欲踏入向为BI业者如BO、Cognos等为主的绩效管理市场,象征绩效管理市场已不只是BI公司,更是ERP业者的兵家必争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