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中国建芯片厂需过美国政府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1:15  ChinaByte

  英特尔投资25亿美元在大连组建一家芯片工厂的新闻刚刚归于沉寂,昨日又有国外媒体传出IBM正考虑在中国深圳组建一家芯片厂,工厂建成后,将制造技术先进的半导体产品。

  尽管对于上述传闻IBM相关人士表示对此毫不知情,此前在公司内部也没有得到任何相关消息。但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李树褕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认为,此消息无风不起浪,IBM肯定有在中国建立芯片工厂的意愿,但真正的阻力来源于美国政府对中国的高科技限制。

  李树褕告诉记者,近年来,跨国公司从开始建立技术含量较低的整机厂,再到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分装厂,直到现在建立具有核心技术的芯片厂,表明了国外公司已把中国看成其全球化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点。以英特尔在大连建厂为例,在新闻发布之前英特尔也多次否认。但在中国建厂无疑可以获得诸多利益,符合英特尔、IBM这些大型跨国公司的企业利益。首先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拥有大量的客户群,在国内建厂,可在内需的环境下,大大降低产品成本,这其中包括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和渠道成本等等,还可把其作为从本地市场向国际市场扩展的新基地;另外无论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哪个城市建厂,都会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可使这些企业的利润更加扩大化,同时也能跟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最后,在国内建厂无疑将吸引媒体的广泛关注,其宣传作用远远要大于广告的投放。

  对于IBM是否会过美国政府这一关,李树褕对此有乐观的推测。他认为,从英特尔在大连建厂宣布的合作内容,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奥妙。英特尔明年将在全球全面普及45纳米芯片技术的产品,并把32纳米芯片的研发列入计划,但大连工厂却宣布2010年才投入生产,且只生产90纳米的芯片,远远超过了一般芯片工厂18个月的建厂周期,英特尔是采用了用时间换限制的办法,对美国政府进行了形式上的妥协。有了英特尔的成功经验,IBM肯定也会借鉴,并最终闯关在中国建厂。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