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积仁:从3个人到1.2万人 把企业变成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5:00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6月20日消息(王丹) “2007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暨企业家峰会”今天在大连举行。此次论坛是第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的主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信息产业部、教育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科学技术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中国贸促会、辽宁省政府主办,大连市政府承办。本次会议主题是“把握合作契机·成就软件未来”。天极ChinaByte应邀对此次大会进行独家视频与图文直播。

  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就“软件与IT服务业的全球化”和“软件与IT服务业的工业化”发表了演讲:

  

刘积仁:从3个人到1.2万人把企业变成学校

  图文: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

  过去把软件当做艺术,过去讲软件是艺术不是科学,软件是个体人的一种劳动,更依赖于个人。今天软件更多的成为一种团队作业、工业化、标准化的业务。今天,对软件产品的交付期,对控制,对管理,对成本,所有的东西跟制造业的特点越来越接近,因此,软件和服务正在进入到一个“制造化”的过程。如果不能够掌握制造软件,制造服务的技巧,就不会有规模,就不能够持续的发展。将制造的技术跟软件和服务的提供连接起来,这就是为什么要用制造汽车的方法学,来研究怎么样制造软件和交付信息服务,用六希格玛方法学来研发。要在大规模产业和规模化时代里面发生根本变革,我们这些从事软件的人,将来对质量的认识,项目管理的认识,对客户的尊重程度,包括对法律的遵从,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往往比技术还要重视很多。

  在IT的时代,东软很幸运,到今年已经有16年的历史,从3个人到现在有1.2万人的公司。大家知道东软在国内的外包产业中东软是领先的。但是大家对东软外包的印象更多的理解还是在海外这一块。事实上,东软在国内的外包占整个外包数量的70%左右,东软是中国本土一个很大的外包商。东软70%的业务来自中国本土,30%的业务来自国际。

  东软如何面对软件工业化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发展员工。东软事实上要把企业变成一个学校,一个培训中心,使每个人都很清楚自己做出什么选择,而如果做了这个选择,一定要参加什么样的活动。东软的扩张最核心的是领导力的发展。一个公司可能不太困难找到10个、20个最优秀的人员,但是作为服务的提供者,东软需要几千名这样的中层人员,这是对东软最大的挑战。没有最基层的领导力的发展,就没有整体的发展,没有文化的渗透,没有把技术变成客户价值的过程。

  阅读关于 刘积仁 东软 软交会 的全部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