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xchange服务器的备份与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5:09  ChinaByte

  对于Exchange服务器的备份可以分成两个主要的目标。首先是对整个系统数据的备份。这一工作包括了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核心数据、服务器状态、应用安装情况和Exchange软件安装目录;另外就是对Exchange数据库的备份。对于系统的备份可以通过Netbackup自身对本地操作系统的备份工作来完成。下面主要讨论的是对Exchange数据库的备份。

  由于所有的用户数据都存放在Exchange的数据库中,如何保护它们就成为了一个解决方案的重点。Exchange服务器提供了几种对它的数据进行备份的方式。综合了各种方式的优点和缺点以后,我们可以把对Exchange数据进行保护的方法简单的划为两类:数据库备份和邮箱备份。数据库备份是强制性的。当发生灾难的时候,恢复整个数据库是唯一让Exchange服务器重新得到所有数据的方法。而邮箱备份则是可选的,但是在需要快速进行邮箱数据或者公共文件夹数据恢复的要求下它具有绝对的优势。针对这两大类备份的模式,可以把Exchange服务器的数据保护任务分成三个方面:

  应用程序保护

  这种保护方式包括了备份和恢复Exchange服务器的应用文件,集群支持和灾难恢复步骤来恢复整个应用系统。在应用程序保护的层次,我们的重点是备份Exchange服务器的应用文件和配置。由于Exchange运行于Windows

操作系统之上,对应用程序的保护也主要体现在对系统的备份上。我们需要备份所有的操作系统文件以及Exchange的安装目录,同时也包括服务器的系统状态。在实施中,首先通过备份活动目录服务器将存放了所有Exchange用户信息的数据保护起来。这就能保证Windows活动目录中最重要的用户数据得以保存。那么接下来,由于系统中使用了MSCS,我们也要通过对集群培植信息的备份来保证恢复的时候依然可以正确地加入到现有的集群系统中。

  数据库保护

  数据库保护包括了对Exchange服务器数据备份时使用的方式,例如备份和恢复Exchange数据所在的磁盘卷。

  Exchange服务器主要有两个存放用户信息的数据库?D?D目录和信息存储(Information Store)。信息存储是用户数据存放的目的地,它又分成公共数据库和私有数据库。所有的公共文件的数据都存放在公共数据库中。所有的用户邮箱都存放在私有数据库中。为了提供对扩展性、集群和备份更好的支持,Exchange2000和2003都允许信息存储分割到不同的数据库存储组来为特定的用户服务。每个存储组都可以被单独保护,并且在不同的组之间共享交易日志,从而提供更灵活的数据保护方案。目录是Exchange内部存放用户(收件人)的数据库。从Exchange 2000开始,这一数据库就合并到了Windows的活动目录中。虽然在活动目录中的数据改变不会像信息存储那么频繁,但是为了保证用户和他们数据之间的一致性,我们也需要把目录备份包含在一个备份策略中。Exchange在一个存储组内为每一个数据库使用共享的交易日志,这就能够允许Netbackup通过Exchange代理对Exchange的数据库实现更细致的备份功能?D?D差异增量备份或者累积增量备份。

  那么当我们对Exchange数据库作在线备份的时候。为了保证服务的正确运行,Exchange提供了一个备份的接口来进行这一任务。这个接口可以使用几种备份方式:

  VSS写入器备份

  新的Exchange 2003的写入器支持可以被用来对单个存储组作快照来实现全备份。那么在灾难恢复的时候,这一个功能就可以极大地加快恢复的速度。

  全备份

  全备份会将选择好的数据库和交易日志备份,然后删除日志,释放磁盘空间。全备份是所有更进一步、更灵活的备份方式的基础。

  差异增量备份

  差异增量备份将数据库相关联的日志存储下来,然后删除磁盘上的源日志。它的好处是只备份了上一次备份以来发生变化的数据,也就是说增量备份对Exchange服务器的影响是最低的。当然,如果需要使用差异增量备份的数据来恢复Exchange服务器的话,过程会比较繁琐,每一次差异增量备份的数据都需要按顺序在进行全恢复之后再恢复一次,才能得到最终的结果。所以,使用差异增量备份虽然能够在备份的时候节省时间,但是会在恢复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时间。

  累积增量备份

  累积增量备份同样也会备份同数据库相关的日志文件,但是不会再备份完成之后删除。因而累计增量备份会备份自上一次全备份或者差异增量备份发生以来改变的数据。那么,在恢复的时候,我们只需进行一次全恢复再加上一次累积增量备份的恢复就可以。当然随着时间的增加,累计增量备份要处理的数据会变得越来越多。如果一直使用累积增量备份,最后的数据量就有可能等于一次全备份。

  复制

  将选择的数据库及其日志备份,不对源数据进行任何的修改。它可以用来同我们上面提到的几种备份方式同时使用,而不会影响其他备份模式的运行。

  邮箱保护

  邮箱保护的技术让管理员能够对Exchange数据实现非常细致的备份。甚至对某个用户的邮箱中的特定邮件来做备份。不仅让恢复的过程变得更快,也更灵活的方便管理员制定策略。在邮箱级别保护Exchange服务器的数据是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必然选择的一种方式。它可以让管理员充分灵活的考虑不同用户对邮箱数据保护的要求,从而制定不同的策略来实现对重要用户的重要信件的保护。虽然邮箱备份能够在某些情况下提供非常快速的备份和恢复,它同数据库备份相比,成本要高出很多。原因是以下三点:

  1、邮箱备份必须作为数据库备份的补充形式来实现。因为对邮箱的备份并没有包括内部数据以及Exchange的内部存储信息。

  2、邮箱备份的整体速度要慢于数据库备份。虽然Exchange提供了针对备份软件的高性能接口来对它的数据库备份,但这也只能用于数据库备份,而不能同时作用到邮箱的备份过程中。备份程序只能使用类似Outlook这样的客户端通过Exchange的MAPI来访问邮箱和邮件。它所能达到的整体速度同数据库备份相比差别非常大。使用对邮箱的累积增量或者差异增量备份才有可能大幅降低备份所需要的时间。

  3、 邮箱备份实际上重复了数据库备份时所作的一部分工作,而且由于邮箱备份需要大量条目的记录,它生成的编录信息也会增长的非常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