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摄像头像素并非越高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55  新京报

  时下,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通过键盘进行即时的在线沟通,很多人在网络上选择的交流方式也开始从单调乏味的文字表述过渡到声形并茂的动态传输,而数码摄像头正是实现这种转变的一个重要载体。在品牌繁多、品质良莠不齐的市场中,如何选购一款称心如意的摄像头还真不是件易事。

  

摄像头像素并非越高越好

  

摄像头像素并非越高越好

  

摄像头像素并非越高越好

  样式

  琳琅满目

  昨日,记者在鼎好、科贸、海龙等电子卖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中销售的数码摄像头样式琳琅满目,价格、性能也是参差不齐。以台电、罗技、极速、良田为代表的知名品牌在市场中有着较强的认知度,一些大的IT品牌也涉足于此类产品,譬如飞利浦、三星、联想等都有几款不同型号的数码摄像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摄像头款式多样、外形也比较独特,比如有根据台式机和笔记本两种机型特点而设计的摄像头。除了常见的嵌夹式、粘贴式、立杆式、三脚架式这些标准的样式设计之外,同时还不乏出现一些外形另类、小巧时尚的摄像头产品。就拿“卡通型”的数码摄像头来说,包装精美、外观精巧,深得女孩子芳心。

  价格

  20元到千元不等

  在中关村电子卖场的走访中发现,摄像头高、低端产品价格差距比较明显。一些立足于高端的大品牌摄像头最高价格达到了千元以上,而深受消费者青睐的中低端产品,最低二十多元就可以买到。

  目前,市场中销售的高端摄像头,主要针对有高需求的人群,较之适合白领或是商务办公人士选用,主要以工作为主,譬如视频电话、视频会议、远程实时监控等,但这一类产品市场中的购买力较差,有的经销商根本没有货。在中低端的产品中,根据产品的品牌型号和功能特点都有不同的定位,普遍的价格都在100-300元之间,而一些好的产品,也能达到五六百元。

  据一些经销商透露,一般消费者选购也比较中意选择性能较好的产品,价格差不多控制在100元左右,而那些所谓二三十元的产品,多是供一些网吧成量批发。可以说,300元以下的数码摄像头已经成为市场中的主流产品,同时也是贴近一般消费者选购、满足其需求的一类。

  选购关键

  像素影响摄像头质量

  像素是影响摄像头质量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判断其优劣性的重要标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数码摄像头的硬件像素为30万,多数产品已经达到了130万像素,更有以高像素为卖点的摄像头,宣称产品最高可以达到700万。然而,所谓的摄像头“最高像素”其实多是利用软件差值换算出来的,多数商家宣称实现的130万像素也只不过是一个统一的衡量指数。即使真的有硬件130万像素,那也只限于对静态图片的捕捉,而对动态视频拍摄也只能停留在30万像素甚至更低。消费者在选购时千万不要听商家对摄像头像素的夸夸其谈,自己要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像素并非越高越好。

  数码摄像头具备视频录像传播和静态图像捕捉两项基本功能。显然,这对于数码摄像头的镜头材质要求更高。

  目前,无论高端还是低端的摄像头,多数使用CCD和CMOS两种感光器件,镜头也大多采用玻璃材质,但有些低价位产品往往采用塑料和玻璃的混合制品,或是减少镜片的数量,以此来降低成本。摄像头的视频捕捉能力由高帧率来衡量,很多产品都达到了30帧/秒的视频捕捉能力,可在实际使用时也会出现失真或不流畅的情况,而目前摄像头的视频捕捉功能也多是通过软件来实现的。

  ■贴心提示

  无需驱动摄像头不能进行视频调节

  此外,多数数码摄像头都要通过安装驱动才能正常使用,通过有效的调节实现视频效果的最优化,包括变焦、曝光度、亮度、对比度、色度、饱和度的调节。目前,市场上还出现了无需驱动,可随时即插即用的摄像头。这种摄像头最大的缺陷就是无法进行视频调节,只能按照商家出厂时设置的标准使用。

  记者走访多家柜台后发现,经销商通常喜欢为消费者做演示对比实验,往往拿两款不同品牌型号的数码摄像头作对比。可是,细心的消费者一定会发现,经销商通常会拿消费者选定的一款数码摄像头和他指定的一款摄像头作对比,而经销商选定的数码摄像头品质极差,通常都是像素不够清晰的劣质产品,以此来突出消费者选购的产品性价比好,达到消费者在此购买的目的。

  实习生 田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