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固网运营商3G前夜多线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21:03  北京商报

  

固网运营商3G前夜多线出击

  3G时代的日益临近,为固网运营商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了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固网运营商在3G前夜选择了多线出击的战术。除了不断下调固话资费,在新兴的移动即时通讯市场固网运营商也进行了尝试。

  固话月租变相下调

  手机单向收费改革的不断深入,逐渐缩小了固话原本在价格上的优势,这迫使着固网运营商纷纷变相下调固话资费,打包多项业务成为了他们的首选。

  在上市3个月后,

北京网通 “亲情1+”上周宣布升级。该业务最大的特点就是首次捆绑
小灵通
、固话和ADSL宽带三大业务,并且在特定前提下取消了固话月租费。

  新“亲情1+”方案套餐外通话的收费标准,分别由原来的每分钟0.20元、0.18元、0.16元和0.12元,降低到了每分钟0.14元、0.13元、0.12元和0.11元,最大降幅达到了42.9%。与此同时,升级后的“亲情在线”和“亲情无限”增加了20小时和40小时512KADSL限时包月套餐,扩大了用户的选择范围。此外,升级后的“亲情1+”大幅增加了套餐内的免费通话时间。

  国内另一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在宽带捆绑其他业务上则早有尝试。今年年初,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高调推出“我的e家”,实现了固话、宽带和小灵通等多种语音和数据业务的捆绑,并在一定的前提下取消了固话月租费。与北京网通“亲情1+”不同的是,使用“我的e家”业务的用户拨打固话仍需按普通资费标准收费。

  小灵通寻找新出路

  “从开始投资小灵通到现在,中国网通一共投入了296亿元人民币,而截至今年4月,小灵通的总体收入为400亿元人民币。”中国网通CEO左迅生近日表态,绝不会放弃小灵通业务。据介绍,该公司正在测试基于小灵通的无线上网业务,而这种尝试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已经得到了成功验证。

  在新兴的移动即时通讯领域,固网运营商也已涉足。此前,中国网通小灵通即时通讯业务灵信已经宣布进入公测阶段。公开资料显示,灵信是网通宽带在线推出的面向中国网通所有用户的综合即时通信服务,灵信用户通过小灵通短信、宽带PC客户端和未来3G客户端等多种手段随时使用即时通信服务,实现手机到手机、手机到PC的文字、表情、语音、图片、图像等即时互通。

  与此前亮相的飞信和超信一样,灵信强调的仍然是多种手段之间的互联互通。按照中国网通的承诺,在集团3G网络建成之后,灵信用户还可以使用3G终端进行准实时对讲,并可传输多媒体文件。

  内部合作减少重复建设

  自从2002年南北分家之后,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两大固网运营商就为了进入对方市场“打”得不可开交。长期的“内战”,不仅造成了大量重复性建设,还进一步削弱了运营商本身的品牌效应。

  今年年初签署的一项秘密协议则让固网运营商看到了联手对抗移动运营商的希望。从本月开始,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互不侵犯”协议正式生效,电信南北分家后最大的一次合作就此展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在对方领域增加新的投资几乎无利可图,甚至可能严重亏损,捉对厮杀已经没有利益驱动的积极性。相反,两大运营商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固定电话“同城同网”的目标也有望实现。

  从市场竞争方面来看,固定网络是典型的圈地竞争,新进入者劣势非常明显,仅本身的建网价格就让新进入者吃不消,整体投资非常大。

 毛涛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