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中的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20:43  北京商报

  前些日子申请某银行的信用卡被拒。颇为纳闷,思来想去是不是有一次延期缴款的问题。朋友笑称我做了对不起银行的事情,因此被拒。此番事件对自己颇有触动,可以看出信用在未来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在互联网中信用又如何不是这样?淘宝、易趣的卖家信用值已然成为网民购物的首选判断标准。从最近的一次调查来看,信用问题几乎成为网民关注的首选,积累信用已成网上商店业主最大的目标。减价销售者有之,购买信用者有之,当然也有用不法手段骗取信用者。不过这都说明一个问题——互联网信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昨日,笔者注意到一则消息,首批4家网商已经顺利获得建行“e贷通”共计120万元贷款。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是难之又难,为何这4家网商能够顺利获得贷款?

  笔者仔细看了一下这4家企业的背景,其均为阿里巴巴的诚信通会员,均为百人以下的小企业。类似这样的小企业,自身的实力比较薄弱,无法提供全额抵押或担保,而且这些企业的财务报表不符合传统贷款的审核要求,在此之前也不是一般银行的贷款目标市场。

  之所以能够获得小额贷款,就是因为他们在互联网交易当中获得了信用。从历史上看,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传统的契约制国家。诚信为本提了多年但是总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阻碍信用体制的完成。实际上,互联网是个非常好的信用监测平台,它可以记录一切交易过程并展示给所有需要的人,确实有利于建立一个良好信用体制。

 罗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