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想省电 不要时开时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4:20  北京娱乐信报

  三十几摄氏度的高温天气热得像酷暑提前来临,大家每天路上赶得着急火燎恨不得立刻到家打开空调就吹,可这另一边看电表一圈圈跑得比马还欢快,心里顿时比空调吹出来的风还凉。省电,似乎成了这个夏季大家使用空调时最关心的"名词"了。别着急,接下来我们将带大家一起来关注这个夏季关键词,让"省电"成为您使用空调中实实在在的"动词"。

  

  【用户调查】

  空调到底有多费电?

  空调到底有多费电呢?对每个家庭来说,最直接不过的就是那电表上转得飞快的数字了。王女士郁闷地告诉记者,以前家里买500度电可以用3个月,自从天热开了家里那1.5P的空调以后,刚买的那500度电不到一星期就去了100度。"平均算下来一天得用将近15度电,比原来多了近3倍,这空调真是个电老虎啊。"王女士说。

  这只不过是一个家庭的一个小小案例,如果放大到全国,这个数字就大得惊人了。最新的报道显示,6月8日下午3时47分,北京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051万千瓦,创今年用电新高,这一负荷水平已经接近去年北京电网最大负荷1081万千瓦的历史纪录?熏标志着北京电网提前进入了大负荷状态。而据了解,目前空调负荷增加是本市出现用电高峰的主要原因,连续高温天气造成了"降温用电"情况的迅猛增加。有关专家解释,如果出现极端高温高湿天气,空调负荷还将进一步增大。据分析预测,今年夏季北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1300万千瓦,同比增长20%,其中空调负荷约为490万千瓦,占到总负荷的38%。

  在最近召开的"2007空调能效高层论坛"上,专家、业内人士围绕如何使用高能效等级的空调来省电节能提出了不少建议。而政府有关部门则表示,今夏的节能监察行动首先对准了"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规定的执行情况,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检查的重点就是本市机关办公楼、宾馆饭店、写字楼、商场、超市等空调使用大户。此外,今后本市将在大型公建内,陆续设立测温探头,通过载波实时在线监测温度。

  

  【使用技巧】

  如何使用空调才省电?

  到底如何使用空调才能做到省电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许多人使用空调都有一个习惯性的"坏毛病",那就是"热了就开,凉了就关",总以为室温降下来就应该将空调关闭,等感觉又热了再开,以为这样可以省电。其实,空调是否省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开机次数,空调时开时关最浪费电,尤其是在启动的时候,另外这样做还很容易损耗空调的压缩机。正确的做法是:开机时将空调设置到高冷状态,以最快时间达到降温目的,当温度适宜时,改中、低风,以减少能耗。在设定室温时,不要将温度定得太低,一般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将温度定高1℃,可节能7%~8%。如果觉得不够凉,可以过一段时间再将设定温度下调几摄氏度,这样,空调在高频状态运转的时间就相对可以缩短,由此能达到省电节能的效果。在空调运行过程当中,如果觉得太凉,也无需关闭,只要将设定温度调高即可。

  在使用空调时应充分利用定时功能,这样,晚上在睡前将室温降下来以后,空调可以不需要整夜运转,一般在睡觉的时候设定两三个小时即可。如果实在怕热,晚上睡眠时还可以将空调设定为睡眠状态,这一功能不仅可以让人获得舒适睡眠,还可以达到20%的省电效果。另外,如果碰到闷热天气,要做的不是将空调温度一降再降,而是应把空调模式置于除湿状态,让室内湿度降下来,这样即使相对温度稍高一些,也会让人感觉舒适凉爽。

  另外,还可以在安装空调时就尽量选择背阴的房间或房间的背阴面,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在空调器上,如果不具备这种条件,就在空调器上加遮阳罩。 使用空调的房间,最好还应挂一层较厚的窗帘,这样可阻止室内外冷热空气交流。最后提醒大家,在您离家前十分钟,先关闭空调,每天短短十分钟,积少成多也是可以节省电能的。

  

  【选购建议】

  买什么样的空调省电?

  2004年8月?熏

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颁布了《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从2005年3月1日起,房间空调器的生产商都必须在产品上粘贴"中国能效标识",明示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所有符合新能效标准的空调必须贴上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识,才能在市面上销售。所以大家从2005年3月开始,去商场或家电卖场等买空调时,都会看到所有空调都被贴上了一张小小的蓝白相间的能效标,"耗电量"这个消费者们最关心的指标被"简单地"明示了出来了。

  能效等级是表示空调产品能效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它是空调器进行制冷时,制冷量与有效输入功率之比。按照国家标准相关规定,现行的划分是将空调的能效比从高到低分为1、2、3、4、5五个级别。理论上讲,等级越高的空调其节能效果越好,省电效果越佳。

  另外,变频空调是近两年流行起来的相对于普通定速空调的"新品类"。其具有比普通定频空调更节电,噪声小、室内温度波动小、降温速度快等优点,是想买长期"省电"空调消费者的一大选择。

  变频空调每次开始使用时,通常是让空调以最大功率、最大风量进行制热或制冷,迅速接近所设定的温度。当空调高功率运转,迅速接近所设定的温度后,压缩机便在低转速、低能耗状态运转,仅以所需的功率维持设定的温度。这样不但温度稳定,还避免了压缩机频繁地开开停停所造成的对寿命的衰减,而且耗电量大大下降,实现了高效节能。

  目前市面上几大主流空调品牌均已开发生产了变频空调,如海尔直流高效双新风系列、美的天钻星系列、海信99FZBP系列、三菱电机ZB系列、松下怡能09系列等等,其价格因匹数和品牌不同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

  信报记者 蔡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