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2000下JSP服务器的安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3:26  ChinaByte

  接触JSP服务器的人基本上都是从JSP的安装开始的,因为JSP不像ASP那样几乎不存在什么安装过程,也不像PHP那样有一个自动安装的程序包,JSP的安装是比较麻烦的,手动的步骤非常多,下面我们就按部就班的讲解一下:

  首先你必须下载几个软件:JDK、Apache和Tomcat。JDK(Java Development Kit )是一切java应用程序的基础,可以说,所有的java应用程序是构建在这个之上的。它是一组API,也可以说是一些java Class。我学JSP那时最新的版本还是JDK1.X版,后来SUN(太阳微电子,JAVA的开发公司)建议使用J2RE,现在基本上是用J2EE的人比较多。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JAVA的可移植性非常好,能够适用于各种系统平台,所以很多企业出于成本或者安全的考虑也有把JSP建立在LINUX上面的,一些老资力的技术员都认为LINUX+TOMCAT+APACHE是完美的WEB平台,不过我觉得也要考虑到在LINUX下面做开发的技术人员不多而且开发难度也较WINDOWS平台大,开发效率更是受到很大限制,所以把WEB建立在LINUX平台实际上在后期开发维护方面的费用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还是说一下在WIN2000下如何安装JSP。

  一:JDK(或J2EE)的安装

  下载JDK

  可以去SUN的官方网站下载JDK或者J2EE,使用方法类似,这里以JDK为例进行讲解:java.sun.com,国内也有很多地方可以下。

  在Windows下,直接运行.exe文件,安装到一个目录,如C:jdk。

  配置系统

  桌面上选择“我的电脑”,右键-高级-环境变量,

  在“系统变量”处按“新建”

  在变量名中输入:CLASSPATH,变量值中输入:

  C:JDKLIBdt.JAR;C:JDKLIBTOOLS.JAR;C:JDKBIN

  配置完后重新启动计算机,环境变量就会生效。

  测试

  (1)用文本编辑器写一个简单的java程序: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这个例子就是著名的“Hello World”,它的功能就是显示“Hello World”。

  注意:该文件名称必须为“HelloWorld.java”,大小写也区分。

  (2)编译:在dos命令提示符下执行:(注意大小写)

  javac HelloWorld.java

  如果正常的话,将生成HelloWorld.class文件。

  (3)运行:在dos命令提示符下执行:(注意大小写)

  java HelloWorld

  好了,运行java HelloWorld应该会出现伟大的“Hello World”了。

  到这一步,你已经成功配置好了JDK,但是JDK还不能执行网页脚本,还要再安装Tomcat。

  二:安装Tomcat

  对于初学者来说,要执行JSP和Servlet,Tomcat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Tomcat是Apache组织的产品,sun公司对它的支持也相当不错。

  下载

  下载地址为JAVA官方站点:jakarta.apache.org,国内也比较多。

  从这个地址可以下载:http://jakarta.apache.org/builds/tomcat/release/

  下载完,解压到一个目录,以C:Tomcat作为例子。

  配置

  桌面上选择“我的电脑”,右键-高级-环境变量,

  在“系统变量”点“新建”

  在变量名中输入:JAVA_HOME,变量值中输入:C:JDK然后确定;

  在“系统变量”点“新建”

  在变量名中输入:TOMCAT_HOME,变量值中输入:C: Tomcat然后确定;

  好了,配置完了,要重新启动计算机后,环境变量才能有效的。

  注意,对于Tomcat其他设置,如果没有必要,是可以不改的,如果对你的改动没有把握,还是建议不要改动。

  测试

  (1)启动tomcat:

  在C: Tomcatin下有一个:startup.bat,运行它,将出现一个Dos窗口。

  (2)浏览

  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80

  有时你要打开某个网页时,可能会看到在处理这个网页的Web服务器的名字上有“80”字样,但这并不是必须的。Web服务器(如Web浏览器)需要等待来自客户端的请求。有些客户端的统一资源定位请求的信息中包含“80端口”,当这些客户端发起请求时,大多数的Web服务器就会建立起来响应这些请求。当你看到服务器地址中的“80”出现在屏幕底端时,就意味着服务器使用的是通常默认的端口号。加入收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