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游带动虚拟经济 卖虚拟物品赚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0:46  ChinaByte

  互联网游戏的迅速崛起,改变了年轻一代的消闲方式,也带来了预想不到的经济冲击。在虚拟世界中,金钱对玩家来说,和现实生活中的现金几乎同等重要,玩家为了得到昂贵的武器、盔甲、漂亮的衣服,都得支付各种虚拟金钱。

  需求和供应这项不变的经济原理,在游戏世界同样体现。有人售卖虚拟产品,再以虚拟钱换取现金;有人则付出现金,换取虚拟钱购买物品。据估计,全球2006年的虚拟经济(virtual economy)总值超过10亿美元。

  新加坡妇女成为著名虚拟时装设计师

  旅居荷兰的新加坡人黄凤莲(42岁)是个家庭主妇,现实生活中看似乏味,不过提起她在虚拟世界“Second Life”(“第二生命”,简称SL)中的角色Nicky Ree,大多接触过这个游戏的玩家肯定不陌生。Nicky是SL中大名鼎鼎的时装设计师,所售卖的虚拟时装,叫众多玩家趋之若鹜。

  Nicky(黄凤莲)设计了好几百款虚拟服装。

  Linden Lab 2003年推出的SL是个大型的虚拟世界,拥有超过600万个“居民”。它和一般的多重互联网游戏(MMOG)性质不同,没有任务、经验值、等级、猎杀魔兽等活动,而是以社交导向为主。

  SL的居民在虚拟世界中的角色,都在进行现实生活中的社会活动,如交友、逛街、游玩等;而其中吸引玩家感兴趣的,就是模仿现实生活的商业活动。

  SL的通用货币是L$,玩家可在游戏中以电脑程序制造各种虚拟物品,再售卖给别人;他们也能够买卖虚拟世界中的

房地产和小岛赚取L$。

  L$266能够兑换1美元

  L$直接和美金挂钩,也就是说,玩家赚取的L$能够兑换成现金,在虚拟交易中赚取实利。目前,L$266能够兑换1美元。

  虽然每三名SL居民就有一人进行商业活动,不过和现实生活一样,能够赚钱的人并不多。黄凤莲就是其中之一。她去年2月首次接触SL虚拟世界,5月开始进行买卖活动。

  “我当初抱着好玩的心态设计女性泳装,在友人的虚拟商店内寄卖,不料受到SL居民欢迎,因此决定推出一系列男女服装。”

  黄凤莲是平面设计师出身。她构思好设计后,就在平面设计软件Photoshop上绘制衣服,最终将衣服上载到虚拟世界中售卖。她也会设计宣传海报和平面广告,放进虚拟世界,同现实生活的促销手法一样。

  黄凤莲至今设计的服装有好几百个款式,最便宜的L$25,最贵的套装叫价L$1500,相等于约6美元。

  “在平日,一天能卖出125套服装;周末更多人上网时,销售额就增加超过一倍。”

  短短一年间,Nicky Ree品牌为黄凤莲赚取足够的虚拟金钱,得以购买一片土地,开设大型旗舰店,也将收入兑现成现金。

  用真钱买假钱

  在Second Life当中,软件设计公司允许真钱换取虚拟钱的经济模式,而在其他MMOG当中,这类交易是受游戏设计公司禁止的。其中最好的例子是时下最红火的角色扮演游戏“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

  在这个拥有800万名订户的游戏中,玩家以包括战士、法师、猎人等身份,在魔幻世界中进行几千种任务,任务完成后的奖赏是提升角色的装备和能力。游戏中的许多武器、盔甲、装备等,都需要用金币(gold)购买,因此赚取金币也是游戏的一大部分。

  为了不破坏游戏中的经济体系,游戏公司Blizzard明文规定,禁止玩家从网站购买金币,被发现违规的人,户头将被终结。

  “冒险”买游戏金币

  不过,这并没有阻止Mike(不愿透露全名)砸下400多元,从网上购买2000个游戏金币。这名31岁的会计经理说:“在游戏中进行任务或猎杀妖兽赚取金币,需要很长的时间。我因为工作关系,无法花费这么多时间,因此宁愿花些钱购买金币,尽快在游戏中换取更强的配备。”

  他明知道这种做法违反游戏规则,其游戏角色的账号可能会被终结,但还是选择冒险。

  “其实,很多玩家都从网站购买金币,能够禁得了全部吗?我花钱购买虚拟金币,无非是缩短收集金币的麻烦,提升技能,尽快享受更高级的游戏内容。”

  来自中国“淘金人”

  有需求就有供应。网上售卖“魔兽世界”金币的网站不计其数,大多数金币的来源,就是中国“淘金人”(gold farmer)。

  中国的“淘金者”至少有10万人,他们日以继夜地玩游戏赚取金币,再把金币转卖给他人赚取真钱。

  一名旅居上海的新加坡人Jason(不愿透露全名),目前正在当地设立买卖游戏金币和虚拟物品的业务。

  他说,中国各个角落都有“淘金厂”。这些工厂小则50人,最大的2000名员工,里头都是一排排的电脑,让人日夜轮班“淘金”。

  “这些淘金者都是年轻廉价劳工,每天轮班12小时,工作就是不断玩游戏赚取金币。这些金币过后会辗转批发到欧美的中介行,然后由他们转卖给一般玩家。”

  “这不是非法活动,如果游戏设计公司无法满足玩家这方面的需求,第三方商家肯定会介入。”

  另一个MMOG“天堂II”(Lineage II)的游戏设计师Ki Byoung Chae受访时说,他们和“魔兽世界”一样,同样受淘金活动的困扰。

  “我们采取许多行动,如提升系统,禁止玩家使用淘金软件,被发现进行金币买卖活动的户头将被终结。不过,我们得面对的是,MMOG一天存在着,虚拟经济也会存在,淘金活动就不会根绝。” 据《联合早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