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规模达数百亿元 四季度百姓能用3G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1:19  ChinaByte

  能够进行视频通话、流畅地播放下载到手机里的电影,还能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收发电子邮件,大唐通信的专业测试手机PECKER——DTM8110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北京科博会上大放异彩。这不仅因为它是一款3G(第三代移动通信)手机,而且是采用了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为世界认可3G技术标准的“中国智慧”手机。

   3G国标挺起“中国脊梁”

  在绝大多数人的心目中,移动通信技术是舶来品。然而到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2000年5月,由中国大唐集团提交的TD-SCDMA被国际电联批准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与欧美把持的另两大国标比肩而立。

  通信业的国际标准对于一个国家意味着什么?在第一、第二代移动通信时代,由于中国缺乏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仅仅在购买国外核心设备和缴纳专利使用费上就超过了7500亿元人民币。到了3G时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更是牵涉全国人民平均每人近万元利益的重大问题,TD之所以引起人们如此大的注意是因为3G涉及了1.5万亿元的投资——这是建三峡大坝投资量的10倍。

  “当时没人认为TD可以成功”

  今年3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韩国首都首尔与在大唐移动的办公大楼里的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利用TD-SCDMA网络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非常清晰,这充分说明TD这一国际标准已为世界通信巨头所认可。

  “走过来的这个过程确实是非常艰辛的。”在谈到TD产业发展的时候,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当时我们一家家地跑企业去拜访,那时候人都不见你。因为没有人觉得TD可以成功。”如今,TD-SCDMA产业联盟的“盟友”已达40家。

  四季度百姓能用上国产3G

  记者从TD产业联盟了解到,2007年TD—SCDMA扩大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沈阳、厦门、保定、青岛、秦皇岛等10个城市展开,投资规模达数百亿元。“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TD就可以开始陆续放号,到那时普通百姓将体验到3G的话音质量和数据应用”。

  责任编辑:马阿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