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曹开彬:ERP泛化有利也有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53  ChinaByte

  两三年前,我就提到过ERP被泛化的问题。现在我们在认清ERP的基础上,来看看为什么ERP厂商会泛化这个概念?其厉害关系是什么。

  从厂商本身对ERP的理解来看,ERP是和生产制造型企业结合很紧密,通过不断的需求变化,开始解决企业内部和外部的问题。而厂商们为了推动ERP的整个市场的需求,自己能够更快的壮大,在产品上、理念上进行包装了ERP的外衣。尽管这样产品和ERP有一些一样,但不完全吻合,也会叫ERP。可以说,ERP泛化的主要原因是供应商发展的需求。

  这样做有两大好处,一是使得ERP的概念得到迅速的推广和普及;第二个从厂商来讲可以把整个的产业做大。

  但弊端也很明显。首先大家都叫ERP,就无法表现出自己的特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差异化问题,各家厂商的ERP产品到底适合什么细分行业,功能点在哪里,都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其次,由于泛化导致了很多的无形竞争,反而削弱了企业自身的

竞争力

  阅读关于 ERP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