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是否该痛打诺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33  新京报

  一度被认为是世界上杀毒软件第一品牌的诺顿,近日却犯下了低级错误。不但在一次病毒库的升级中“自摆乌龙”———错将操作系统文件当作病毒查杀,而其公司赛门铁克在此后的几天中拒不道歉,只字未提赔偿。赛门铁克公司用外企惯用的“非本土”手段处理危机公关,导致其出现了四面楚歌的局面,甚至有评论认为,最近国内厂商和用户们激烈的行为完全是快意恩仇般地“痛打落水狗”。

  5月18日,最早发现诺顿产品“误杀”行为的一些用户开始寻求解决的方式,不过率先向媒体披露这一信息的却是国内某杀毒软件公司。

  随后,国内三大反

病毒公司均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解决方案,并纷纷对此事发表言论。

  上演了“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戏剧性一幕。“国内厂商此举无异于乘人之危,落井下石,”某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几家国内厂商的行为。有人据此怀疑,此次事件由于错误过于“低级”,甚至有可能是某竞争对手利用商业间谍潜入赛门铁克公司的“作乱”之举。

  而赛门铁克处理此事的做法也确实授人以柄。在事件发生后,没有马上回应。23日下午2点该公司首次就此事召开媒体见面会,仍然拒绝谈论赔偿问题,只是反复表示,对事件发生“表示遗憾”。这更激怒了很多人。“落水狗”该不该打?七十年前鲁迅先生认为应该;如今一直把赛门铁克视为“眼中钉”的国内几大反病毒公司也认为应该,很多发泄无门的用户及好事者们更是认为还应该打得它永无翻身之日。从赛门铁克处理此事时同某些外企一样的傲慢态度来看,我们有理由对其予以指责,但却不应该不问事由乱打一气。

  实际上,由于外企软件公司在中国市场长期实行公关代理制度,遇到危机事件反应速度远远跟不上节奏。在赛门铁克总部还在讨论对此事件的解决办法之时,网上有关此事的讨论正如火如荼,业内专家、法律人士、竞争对手和用户们的访谈,网上数据调查也此起彼伏。

  “

杀毒软件不杀毒,反杀用户系统文件”的做法一直被认为是行业大忌,但此前国内几家反病毒公司没有人敢说自己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只不过事件发生后在本土化公关的优势之下迅速化解为无形,所以才未能引起轩然大波。业内一直传言杀毒行业监守自盗的事件屡见不鲜,反病毒公司自做病毒的说法也一度甚嚣尘上。在没有掌握确切证据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随意抨击任何公司,但是一些公司痛打犯错的竞争对手的做法也值得商榷。

  傲慢的、反应缓慢的赛门铁克公司经此一事注定会付出“失掉口碑”的惨重代价,或许产品从此滞销也是可能之事。这样的结果是很多人所希望看到的,但却不是我们这个鼓励竞争的时代所应该有的。一些公司在暗自窃喜之余,是不是也能修正一下自己的“非国际化”行为?(焦集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