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发现:火星也曾适合生命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0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宣布,火星表面曾经拥有丰富的水源,其规模远远超过人们先前的想像。研究人员是在分析了“勇气”号传回的火星土壤数据后得出这一结论的。

科学家最近对美国“勇气”号火星车从“古谢夫环形山”周围取回的土壤进行分析后发现,土壤中硅的含量高得异乎寻常。

NASA宣称:“在‘勇气’号所分析的土壤样本中包含有大量的石英,而这有可能成为证明火星远古时期远比现在湿润的有力证据。在形成如此丰富的石英的过程中,水的存在必不可少。”

据科学家们提供的数据,

火星车上安装的
光谱
仪证实,火星土壤样本中石英的浓度达到了90%。

来自康奈尔大学的资深科学家斯蒂夫·斯奎尔斯表示:“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发现--尤其是,它是在火星车持续运行近1200天后发现的,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这不由得使我们考虑,在那里或许还能有些什么发现。”

NASA指出,火星上火山活动所形成的酸性蒸汽可能是导致这些石英大量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还有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这些石英可能来自某些热源。

参与火星车项目的科学家们认为,这项最新发现再次证明,在火星上曾经也存在过适合生命存在的条件。

NASA埃姆斯科研中心的天体生物学家大卫·马莱斯指出:“非常令人震惊。这一发现告诉我们,或许火星上的环境也曾与地球上的某些地区非常相似,适合生命体的存在。”

“勇气”号和“机遇”号两部火星车的设计寿命应在2004年4月结束,但直到今天,它们依然在源源不断地向地球传回珍贵的数据。当然,它们的状况已不如刚登陆火星时那么完美。例如,“勇气”号的一只轮子已经失灵。

NASA火星研究计划负责人表示:“这一意外发现提醒我们,‘勇气’号和‘机遇’号经过已超期运行了三年的时间,但依然在进行着先进的研究活动。”

他指出,新的发现再次巩固了有关在火星上曾经有大量水存在的论断,同时也使我们有可能证明“火星也曾是一颗适合生命生存的行星”。

作者:新闻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