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明网商不买糊涂帐 B2B行业面临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7:54  ChinaByte

  对于B2B电子商务来说,中国是个黄金市场。自1999年开始起步至今,中国的B2B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数据表明: B2B市场占到了整个电子商务市场份额近98,中国近3000万家中小企业对B2B电子商务的需求将在2007年达到169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然而,在黄金产业、黄金市场的背后,同样暗潮汹涌——

  突飞猛进 繁华背后的“陷阱”

  “一年付了数万元的年费,却很少有人问津。此前网站所描述的美好前景都成了空中楼阁。收费制度设计的不透明、霸王条款的不公平……精明网商已经不愿意买B2B的糊涂帐。而一些B2B网站的从业者,在震惊之余也拍案而起。

  万国商业网就是其中一家,作为中国B2B的领军企业之一,在整个行业所受到的质疑时,CEO尹维安也忍不住要自曝“家丑”,“目前的行业里有太多的

霸王条款,这不仅是对用户利益的不公,更会为整个B2B行业的发展埋下隐患。

  “销售和客户讲解时夸大其辞、收费模式漏洞百出、服务期限不够合理等饱受指责”,目前B2B行业使用最多的“年费制度”,也是用户指责最多的“霸王条款”——收取年费后,只是笼统打包销售,将一些企业并不需要的东西提供给企业,给企业造成额外负担。

  路在何处? B2B网站展开自救

  一时间,针对收费模式的创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按访问收费”、“按询盘收费”等多种方式应运而生。“收费模式的变化固然有其进步的一面,但却始终忽视了一个问题——企业作为网站的用户,只能被动的接受费用标准,却很难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决定投入的多少和频率”,从事B2B咨询多年的陈正博士一针见血的指出,“让用户行使主动权是B2B能否真正走向辉煌的关键”。

  对专家的观点,万国商业网于2003年9月在业内第一次提出“按需付费”模式,让用户可以根据自身企业和产品的特点来决定投入的额度和时间,经过三年多的应用效果良好。然而,尹维安却在近日宣布全面停止“按需付费”模式,而采用更科学、合理的“按需消费”模式。简而言之,就是B2B运营商给用户自主决定投入多少的权利,避免用户利润不明不白的流失,并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按需消费的出现意味着B2B网站自救的开始,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也为中国3000万中小企业用户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互联网分析师表示,中国B2B作为全球公认的最佳市场,尽管存在着各种问题,但通过网站运营商和有关部门的齐心协力,仍然大有可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