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2008年TD-SCDMA步入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7:02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新京报:2008年TD-SCDMA步入商用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曾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将提供3G服务,但他也表示信产部还没有制定出具体的3G发牌时间表。图/CFP

  由于中国政府承诺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提供第三代通信服务,由此3G业务也逐渐被社会所熟悉起来。今年三月份开始,中国移动斥资267亿元在奥运会举办的8个城市建设新一轮的TD-SCDMA网络,同时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别承建保定和青岛的TD-SCDMA网络也已经启动扩容。TD联盟秘书长杨骅认为,作为中国3G标准的TD- SCDMA2008年将进入运营阶段。

  在目前国际上的三种3G标准中,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更加受到政府的青睐。另外两种3G标准WCDMA和CDMA2000已经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市场检验,成熟度上比国产的TD标准更有优势。为此,我国政府正在加紧对TD市场化商用的步伐。

  有人认为TD是一个形象工程,只是面向奥运会的一个短期行为。对此,电信业内专家项立刚表示了反对意见,“我们远没有富裕到为一个形象工程花数百亿的资金。事实上奥运会的服务对象很大一部分还是外国人,用TD可能还是会受到很大限制,现在国家决定用数百亿进行商业网络的部署,决不是仅仅为了试验,它只是一种策略性的行动,为TD发展赢得一些时间。”他认为,当TD的网络建设完成后,据悉政府将同时发放3张基于3个标准的运营牌照,这时已经保证TD在时间上赢得一些先机。这其实也是非常公平的,WCDMA和CDMA2000已经在世界上有3年的商业网络建设时间,为了保证TD的正常发展,在时间上有一定保证,这是非常正常的。

  TD联盟秘书长杨骅还指出,TD标准在某些城市全城布网,这是TD-SCDMA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今年扩大的网络试验标志着TD-SCDMA技术已经从成熟开始逐步走向商用。“去年我们在规模网络试验当中重点是验证网络的一些基本性能,为了保证未来的商用,必须要对它的业务进行大规模的试验。所以,今年移动目前招投标所在开展的工作,是整个TD-SCDMA从网络性能试验到业务试验发展过程中的环节之一。我相信随着这一轮试验的完成,TD-SCDMA将最终完成所有的商业运营准备。可以为市场提供真实的商用。”他说。

  近日,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首度证实,中国移动集团在北京等8个城市建设TD网络,预计10月底竣工。业界普遍认为,其实这是中国移动对外发布的一个暗号,意味着10月前后,3G牌照发放几成定局。

  2007年,中国3G布局已经进入到非常关键的阶段。

  本报记者赵谨

  -关键词

  标准

  目前国际上主流的3G标准有三种:W- CDMA、CDMA2000和TD-SCDMA。W- CDMA意为宽频分码多重存取,支持者主要是以GSM系统为主的欧洲厂商,日本公司也曾参与其中。CDMA2000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主导提出,摩托罗拉、Lucent和韩国三星都有参与,韩国现在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该标准是目前各标准中进度最快的。TD-SCDMA是由中国制定的3G标准,由大唐电信提出。全球大半设备商都宣布支持TD-SCDMA标准。

  测试

  2003年9月,3G室内测试完成。在这次测试中除测试单机外,还测试了设备之间的互操作、2G和3G之间的漫游等功能。2006年3月,国产3G标准TD-SCDMA进行了第一轮城市户外测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都积极参与了此次测试,分别在保定、厦门、青岛进行了大规模测试,2006年末试验网络和测试工作都已完成。国产3G标准基本成型。

  牌照

  由于中国制定了自己的3G标准,与国外不兼容,因此必须拥有3G牌照才能运营。关于3G牌照何时发放的争论从2003年一直持续至今。直到2005年5月,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出席北京财富论坛时公开表示,中国承诺在2008年提供3G技术服务,首次给出了时间表。因此业内人士大都认为最迟到2007年底,3G牌照应该发放出来,但牌照共有几张,到底会发给哪些运营商仍是未解之谜。

  本报记者 焦集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