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CT把教育‘碾平’ 促进教育平民及大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9:1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5月17日,是整个电信业的节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又来到了身边。今年的电信日与往年不同,今年首次将“世界电信日”和“世界信息社会日”合并为“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为:“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下一代(Connecting the Young:the opportunities of ICT)”。这不仅进一步彰显了电信业在当今社会和未来所具有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也突出了年青一代在ICT发展中的重要性。

  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得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并且变的越来越平。ICT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发挥着越来越大、越来越广泛的作用,而教育就是一个尤为重要的一部分。

  通信产业报记者王一深有感慨的说:“前不久欣闻麻省理工学院已经把1000多门课程录成视频,放在网上供全世界的人们免费学习,不由感叹ICT(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正促使教育日益平民化,走向“大同”。不禁在想,ICT对于促进教育在我国的推广正大有可为。”

  多年来,在农村,人们建立了很多希望小学,然而很多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仍然无法享受到这一待遇;在城市的地铁、公交和站台上,经常可以看到手捧词典、mp3或手机的人学英语;而无论城乡,各种培训班正方兴未艾。王一认为,这些都说明了无论在什么地方,人们对教育和再教育存在强烈需求。

  此前,运营商针对教育领域推出过一些服务,如使家长可以利用电话或手机监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然而,且不论这种服务的定位和需求情况如何,服务本身更多立足于“通信”层面,在面对教育时,王一认为,运营商还没有太多挖掘“信息”的潜力。

  其实,如何用ICT手段更好推进全民教育,信息时代以运营商为代表的新一代产业链正可发挥主导作用。

  “近来,运营商开始更加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而企业的社会责任绝不仅是向社会的捐赠式回馈,用产品和服务实现社会效益才是企业最大的功德,而教育恰恰是最容易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领域之一。”王一说。

  运营商可在网络上建立立体化的教育培训平台,和内容提供商合作,向社会提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知识和技能教育等丰富的在线培训服务,并利用手机等实现交互式教育。王一认为,在渠道方面,运营商可以和院校合作,面向在校生推广“学习型手机”,使学生可在课下随时随地享受资费低廉的在线学习。而对于贫困的失学儿童,则赠送其“希望手机”,并免费向其开放教学资源。

  “同时,对教育的关注除了帮助运营商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在运营商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中,更是其企业形象和品牌生命力的持久来源。”

  弗里德曼认为信息和通信技术是让世界变平的

发动机之一。王一说,“同样,对其合理运用也可把教育‘碾平’,促进教育更快走向平民化和大众化,实现随时随地,终生享用和个性化、交互式的全民教育环境和氛围,这是否是运营商的下一个处女地?”

  作者:公维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