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警察围剿网络色情 立法规范网站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9:26  ChinaByte

  根据日本总务省和警察厅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在日本青少年网民中,46.2%的高中男生和51.1%的大学男生浏览过网上淫秽图像。2005年,日本发生与交友网站有关并有人员被捕的案件1581起,其中杀人、强奸等恶性案件98起,受害者1267人,其中824人是中学生。

  网络色情诱发犯罪

  上述两组数据反映出网络色情给日本青少年造成的不良影响。上网条件日益改善,网络远比传统媒体自由,使得网络有害信息泛滥,青少年很容易链接到淫秽图像等色情内容。

  日本媒体曾报道过一起女童失踪案,犯罪嫌疑人用汽车将这名小学生带走,对其实施猥亵。调查发现,这名犯罪嫌疑人平时的癖好就是从网上收集儿童裸体图像以及儿童被实施性暴力的视频。

  青少年不仅是网络色情引发案件的受害者,也可能是犯罪行为的实施者。日本警察厅就婚前性行为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对实质是“卖春”的援助交际,51%的日本中学生回答“不干预援助交际,这是当事人的自由”。

  日本的交友类网站有许多在校女生自我推销。她们自报年龄、身高、体形,主动提出援助交际并明码标价。据悉,每天在各交友网站上可搜索到类似留言几十万条。

  令人担心的是,青少年的监护人对网络违法或有害信息认识不足。受调查的监护人中有49.2%的人任由孩子上网而不加任何干涉。

  立法规范网站行为

  为围剿网络色情,日本从2003年9月13日起实施《交友类网站限制法》。法律规定,利用交友类网站进行以金钱为目的、与未成年人发生性行为的援助交际,是一种犯罪行为。利用交友类网站发布希望援助交际的信息,可判处100万日元以下罚款。交友类网站在做广告时要明示禁止儿童利用,网站也有义务传达儿童不得使用的信息,并采取措施确认使用者不是儿童。家长作为监护人,必须懂得如何使用过滤软件过滤儿童不宜的内容,并和孩子保持良好的交流沟通。

  日本各级警察部门都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实施“网络巡逻”。警局职员在受警方委托的团体协助下,监控网站、论坛上的信息。一旦发现违法或有害信息,警方可要求网络服务供应商或论坛管理者予以删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