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是《华尔街日报》的新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丹尼尔·格罗斯 《白板报》专栏作家

  哦,上帝!默多克竟然想收购《华尔街日报》。5月1日,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提出以60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道琼斯公司。该收购提议一提出便震撼了整个股市。这笔交易假如成功的话,将为道琼斯公司长期陷于困境的股东们带来巨大收益,并将直接影响到道琼斯公司所有记者同仁的命运。

  然而,对于这一收购,人们的反应并不都是恐惧不已,至少我所接触到的新闻界人士是如此。“此举将引发一系列的重组。”我在报社遇到的一位资深新闻人士说道。《财富》杂志高级记者亚当·拉辛斯基还特意撰文支持默多克的收购。

  是不是新闻界的状况已经糟糕到了这样一种地步,以至于精明人士对默多克行将主宰《华尔街日报》一事丝毫也不感到吃惊?没错。近期的美国新闻界一片沉寂,相当缺乏活力,于是,连默多克这样的“鲨鱼”都成了受欢迎人士。

  乍一看,事情好像挺突然。近些年,靠传媒发家的默多克一直热衷于投资数字媒体,比如MySpace网站(著名社交网站)。尽管《华尔街日报》社论版观点与默多克的政治观点和党派作风完全不谋而合,但在所有其他方面,《华尔街日报》彰显的品质——冷静、诚挚、高消费层次、公正无偏见,以及它在新闻客观性和质量方面树立的典范形象,都与默多克格格不入。很难想象《华尔街日报》将如何与默多克在美国的新闻产业融合一体:新闻集团下属的福克斯新闻频道走的是大众化路线,一直很赚钱,而其拥有的低俗小报《纽约邮报》则长期亏损,此外,新闻集团还拥有保守派杂志《标准周刊》。在英国,默多克拥有《泰晤士报》,以及两家低级小报《太阳报》和《世界日报》。

  不过,读者们可能要问了:谁还想收购那些拥有重要报纸的公司?私人股本投资家对此有兴趣,比如房产大亨Sam Zell此前就收购了全美最大的媒体集团Tribune集团,他的收购简直是将全部风险转嫁到员工头上,而他本人却坐收渔翁之利。还有收购《费城调查者报》的布赖恩·提尔尼,他以前是公关界人士,但收购之后却不得不大幅度裁员和削减开支。换句话说,只有那些金融资本家们才有兴趣收购新闻公司,他们既无新闻记者的道德情操也缺乏投身新闻业的热情。

  只要了解一下这些投资者们的人生观就会知道,他们对获得商业利润的兴趣远远要大于获得普利策新闻奖。而这意味着削减成本成了当务之急。毕竟,整个平面媒体行业都在缩水。就美国而言,新闻业从业人员一直在减少,新闻分支机构也呈递减趋势,而他们的薪水仍停留在以前的水平。前几天,《纽约时报》曾报道说,据美国发行量稽核局的监测,最近的半年里,美国报纸日均发行量下降了2.1%。整个行业的萧条趋势令新闻从业人员的日子很不好过,《华尔街日报》的记者们也不例外。《华尔街日报》的好几位记者已转投Portfolio出版社。而由于劳动合同谈判极度不公道,六位《华尔街日报》战地记者选择了辞职。此外,报纸记者们的工作还常常受到社论编辑们的干预。

  而想一想《华尔街日报》记者同仁现在遭受的高压管理、抠门待遇和漠视,以及社论版的右翼倾向,或许,即便是默多克掌握了《华尔街日报》,情形也不会变得更差。

  那么,假如默多克掌管了《华尔街日报》,将会出现哪些好的方面呢?首先一点,情形不会再糟糕下去了。可能的一点是,《华尔街日报》编辑们所竭力维持的高品质将继续保持下去,因为,假如被收购,它将可能不必再承受着身为上市公司带来的负担。而假如被并入庞杂的新闻集团——它旗下拥有一家电影公司、多家互联网网站、一家出版社及多个电视网络——那它所面临的行业压力将有所减少。此外,并非所有默多克拥有的传媒公司都遵循着福克斯新闻频道的水平和政治倾向。新闻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就出版了很多高质量、不带右翼偏见的好书。

  或许有人以为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也许吧。虽然默多克拿出了收购计划,但到底他能否成功收购,尚未可知。假如道琼斯公司真的愿意将自己卖掉,它很可能会创造一项新的股市纪录。由于某种原因,巨富大亨们都喜爱报纸。看看最近才结束的Eli Broad(洛杉矶亿万富翁)和Sam Zell为争夺Tribune集团而展开的争夺战就知道了。私人股本投资家以及对冲基金投资人对传媒业都是兴冲冲的。对于一个商界人士来说,没有比收购《华尔街日报》更划得来的事了。毕竟,亿万富翁们手中捧读的报纸正是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