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上海互联网服务投诉增幅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8:15  每日经济新闻

  从申(投)诉涉及的商品和服务门类看:手机产品、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视听产品、电信服务在各类商品和服务申(投)诉中居前5位。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五一”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共检查各类商品交易市场4268个,检查各类经营户15054户,取缔无照经营21户。截至5月7日中午12时,市工商局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举报989件,同比增长了71%,其中投诉854件、申诉21件、举报114件。此外,12315热线接受各类消费咨询4608人次。

  据了解,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消费者申(投)诉、举报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服务类申(投)诉比重有所上升

  一是服务类申(投)诉比重有所上升,其中涉及互联网服务的申(投)诉增幅最大。“五一”长假期间12315热线受理的875件申(投)诉案件中,服务类申(投)诉占的比重达43%,同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其中涉及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申(投)诉达105件,同比增长了192%,申(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收费游戏侵权、宽带网络运行速度慢、“断网”现象频繁等方面。

  消费者王某反映,长假期间宽带网络在运行中经常出现“断网”现象,且运行速度较平时有所下降,多次与网络运营商联系,问题却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此外,销售服务、电信服务等也是消费者申(投)诉较为集中的行业。

  手机质量及售后服务不到位

  二是商品类申(投)诉中涉及手机质量及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较为突出。“五一”长假期间,12315热线共受理商品类申(投)诉499件,其中涉及手机产品的申(投)诉达120件,高居首位。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手机质量问题及经营者的售后服务不能及时跟上等。消费者李某反映其购买的一款手机于今年5月4日送维修部修理,但维修部却要求消费者支付130元“辛苦费”。

  餐饮娱乐无照经营多

  三是举报主要涉及餐饮、文化娱乐、食品、服装等行业无照经营、制假售假等问题。“五·一”长假期间,12315热线共受理各类举报114件,其中涉及餐饮、文化娱乐、食品、服装等行业的举报件占了近50%。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网吧、游艺场所、餐馆、饭店从事无照经营;一些经营者非法加工、销售肉制品、糕点等食品等。

  目前,12315热线已将受理的114件举报和21件申诉及时分派至本市相关工商分局调查处理;将受理的854件投诉及时分派至相关区县消保委及12315热线联网单位调解处理。

  袁田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