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手机产业发展提速 台湾厂商积极抢进占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4:46  新浪科技

  2007国际手机产业展览暨论坛喜迎宝岛展团

  日前,2007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IMIE 2007)台湾地区合作伙伴——台北市电脑公会(TCA)举办了“中国大陆手机通讯市场现况”研讨暨IMIE2007说明会。会上针对大陆最新手机产业的市场现状,及台湾厂商进入内地市场的优势所在,来自拓墣产业研究所资深专家和业界同行代表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台湾厂商利用IMIE 2007进入大陆市场提出具体建议。此次会议吸引了几十家整机、零组件业界相关人士及媒体的积极参与,目前已有来自宝岛的8家著名厂商确定参加天津手机产业展。

  中国大陆在全球手机产业已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数据显示,去年大陆手机产量为4.8亿部,占全球手机产量49.6%,预计到2007年产量将达5.6亿部,占全球手机产量的比重将超过一半。目前,大陆手机普及率只有三分之一,仍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并且低价及超

低价手机市场潜力不容小觑。时值2008
北京奥运
之际,3G及超3G在未来几年内将会加速替代2G,伴随着近年来通信资费的不断降低,大陆本地的手机销量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增长。从2007年大陆手机市场销售的数字上看,预计较去年增长23.8%,大陆手机内销市场将带来庞大商机。

  天津是我国北方的重要生产制造基地。有关数据表明,2006年,天津手机产量达到1亿部,同比增长超过45%。作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天津具备了世界级的手机生产能力,从而天津手机产业发展全面升级。与天津相比,北京去年手机产量首次突破亿台。随着诺基亚星网工业园正式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的手机产业发展后劲十足。京津两地2006年2亿的手机产量,已经占全国总产量的二分之一,占世界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由于上下游产业链完整、产业配套能力强和产业聚集度高的特点,无论生产能力还是设计能力,凭借其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及定位优势,以天津、北京地区为主体的环渤海地区已经成为引领我国手机发展的

发动机。在天津、北京的双重拉动下,环渤海地区的手机产业链形成“中国最大手机产业群”的局面,并汇聚全球五大跨国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和LG在此建厂;同时拥有德信无线、中电赛龙等业界领先的设计公司,是海外企业进行产业配套和进入设计(design-in)的重要入口地区。

  为此,来自台湾的允拓材料、国际超微、英保达、美磊科技、玮锋科技、明峰电子、硕民企业、华孚科技等业界领先的半导体材料、配件厂商将以强大阵容前往天津,组团参加2007国际手机产业展。8大厂商涵盖了手机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其中包括业界领先的专业线组方案提供商国际超微,全球最大的电子包装材料厂商玮锋科技,工程塑料符合材料与符合射出厂家允拓材料,业界起步最早的配件厂商明峰电子,世界最大的镁合金射出厂商华孚科技,配件厂商英保达以及零部件厂商美磊科技和硕民企业,这些企业在全球范围都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实力,他们带来的产品包括通讯射频组件、摄像模块、电源及讯号产品、电子包装材料、电子连接器、通讯连接设备以及镁铝合金射出产品等等。

  台湾厂商进攻大陆手机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据分析,台湾厂商在国际上合作经验丰富,掌握了设计和制造等产业链上有关关键环节,并且ODM/OEM能力强以及成本控管能力佳。如果台湾厂商与大陆企业结成战略同盟,将更加能够释放出产业潜力。IMIE 2007通过与台北市电脑公会(TCA)合作,引导更多的台湾厂商来中国寻找市场机会,并借“2007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平台为台湾厂商融入大陆手机市场创造新的契机。

  媒体联络: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贸易促进中心 田磊

  电话:022-65302527

  电子邮件:tianlei@teda.gov.cn

  北京华兴万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曹茶娇 王莹

  电话:010-88144520 x 803, 805

  电子邮件:cjcao@1and7.com, wangying@1and7.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