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彭翼捷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2: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彭翼捷主题演讲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彭翼捷主题演讲(中国报业网 凌陈/摄)

  新浪科技讯 4月25日,《互联网周刊》发起的“长三角地区互联网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此次论坛致力于描述互联网产业蓝图,发掘出互联网区域市场力量,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及区域经济融合。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彭翼捷发表长三角电子商务产业群的合作发展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彭翼捷演讲实录:

  谢谢在座各位来宾,也谢谢刚刚主持人把那么高的荣誉给阿里巴巴,刚才在王志东演讲当中提到阿里巴巴案例,我们都在讨论的一些话题等等!我觉得阿里巴巴进入七年时间,我感觉我们不知道这个理论的前提下做阿里巴巴,然后不知不觉跟这个理论有这么一个关系,但是阿里巴巴为什么立足于中小企业,跟这样的地区和经济环境有关系,因为在我们身边每天看到听到就是中小企业,所以今天阿里巴巴谈不上案例,今天想要跟大家探索说长三角区域有这么多电子商务的企业,它不是一个人,它是一个力量,我们如果联系起来发展这是我想跟大家探讨的发展,还有一个互联网的话题,我们把它拉到更微观的成面,我们谈阿里巴巴的案例。刚刚王志东演讲当中我们学到很多,我们阿里巴巴整个长三角电子商务产业群在构建什么。

  我下面给大家分享一组数据,因为阿里巴巴一直在做中小企业,所以对中小企业特别关注,所以这个数据统计规模不太一样,所以如果大家拿到的数据不一样不要见怪,这是统计方式不一样,最新统计数据达到三千多万家,当然这里面包含很多刚刚讲到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在其中占了中国GDP总量占到50%,跟我们

电子商务现状又有什么关系呢?大家看到巨大的差距是什么?我们都认为互联网很热,但是到市场走一走,就知道互联网没有那么热,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有70万家的网站,但是建立网站第一步是什么,三千万客户和七十万网站差距是非常大,很多在阿里巴巴做的很多这样的调研,他们现在的投入倒是越来越多,在巨大三千万七十万当中,我们看到了什么,现在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随着网站上市,网站行业的崛起,阿里巴巴被许多媒体认为成功的案例,对于我们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有很好一种氛围,但是实际上我们更清醒认识到,这个市场还有很大待开发的空间。

  具体到中国长三角是什么情况,长三角企业数量占全国20%左右,但是长三角地区网站占到26%,广东可能高一点,刚才姜齐平老师浙江的模式浙江的经济会超越广东,长三角非常互相在非常首位的位置,待会儿借此机会首次在一个比较公开的地方公开阿里巴巴的数据,一些会员数据和分布,这些公开是为了大家更好通过数据看好这个产业的发展。

  大家整个互联网经济在整个互联网的状况,在阿里巴巴是什么样子,我们出口商基本上在大公鸡肚子这一块,在沿海这一块,我们清晰看到长三角和广东分布了大部分地区,我们内部明显比出口型企业更加分散一些,但是重要在长三角,长三角会员在我们会员当中,尤其在我们免费会员当中占到比例大概在20%到25%之间,这样跟中国企业分布非常相似,但是很值得注意一点,在网络上付费,获得更多推广机会,这样的企业占据了阿里巴巴付费企业50%以上。所以这个数字又给我们一些启示,也就是说虽然他的企业比重是20%,但是互联网意识非常走在前面。

  同时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小企业状况,又看到的中小企业在互联网应用的状况,那么谁给他们提供互联网服务呢?我们又看到,其实在长三角这样一个电子商务产业群的发展,这里面有阿里巴巴,其实也有看到非常多优秀行业网站的崛起,和他们很有特色的运作方式,这个数据分析最快,因为全国电子商务网站超过2000多家,当然每天都有出来很多,也有消失很多,在长三角地区有一个浙江地区,再缩小地区,都是在有一定比重超过50%,所以看到这组数据,为什么我们要把这组数据带到这里,我们很深处的感触就是这一些的发展跟刚刚提到得江浙地区长三角企业互联网意识关系是分不开的,因为正是因为有这么这么多电子商务产业群,电子商业产业大大小小网站,营运着电子商务网站才有这么多企业加入到电子商务中来。

  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稳定增长,阿里巴巴综合性网站的模式和行业网站模式孰优孰劣,我们深处其中我们的其实这并不是竞争的话题也不是矛盾的话题,反而是把产业做大的话题,现在3000万企业只有70万企业有网站,但是三千万和70万的差距非常大,到了竞争非常重要的状况还有很多没有纳入三千万行列里面,所以在这样经济发展飞速的今天,我觉得现在的一千多家将近两千多家行业网站,我认为是越多越好,因为这样越多的发展,才能把这个产业真正做大,才能让现在非常多中小企业意识到互联网重要性。

  在阿里巴巴成立7年多时间,从最早接触到会员我们非常有意思,我们经常请一些成功三到五年来讲体会,提到的故事都差不多,没有一家企业说在某地区做得成功,有一天发生阿里巴巴,我觉得没有听到这样的故事,听到都是这样的故事,我在某行业遇到的困难,有一天我发现的阿里巴巴、发现的某网站,也就是说到今天在目前经济状况很好的情况下,他不会想到第二条路,往往是那些可能寻求发展突破目前产业当中找不到自己的路,他比较依赖我们的互联网,所以这块市场非常大。

  我们寻求发展的供应商,我们再来看买家,我们经常会问他们什么时候到阿里巴巴采购,他们一般都会说找不到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会上网,所以这是互联网发展到今天非常现实的情况。所以这是为什么要来探讨,电子商务产业群要合作发展,这是我们目前的现状,而且这条路非常长。

  很多人可能会问,电子商务产业群这样的发展,阿里巴巴目前在做什么呢?阿里巴巴在很多人印象中不同的,我们做什么,我们刚刚是好的一方面,正是长三角地区有这么多优秀电子商务共同建设,才会让长三角地区企业发展如此之快,而且我认为很有可能超过广东互联网的发展,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很现实的状况。同质化模式非常相似,但是我们还有看到很多,比如说钢铁网站,它依托钢铁市场,依托市场,依托农贸市场,这样一些特色行业网站,往往让我们深处行业中感觉眼睛一亮,因为同质化的发展人产业去受限,因为他们都在同样的发展,而且提供的服务一样,我们经常会开玩笑,一个网站出来一两个时间就会同质化,它的成本非常低,这就是因为没有

竞争力,没有去造化的定位,所以这样下面对于我们帮助更多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扩大他们的产业,扩大他们的经济,他们的生意,其实是很好的,所以这也是更多呼唤通过不同的定位把产业做大。

  阿里巴巴发展到今天,今年年初我们在上海开了新闻发布会,我们开除自己的公司,目前我们有五家分公司,有搜索、市场、B2C市场等等,阿里巴巴和淘宝,还有支付宝。

  大家看一下这个图,第一天我们做电子商务网站起家,到我们现在有五家分公司,我们阿里巴巴我们一相信我们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宗旨是做生意这一块,所以我们这几个平台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实际上我们从一个企业的发展,也可以看到,跟这种关系看到,那么比如说可以看到,我们深处我就会想到,但是想到做领带,这是一种产业经济决定了很多经济从起步第一天起做什么,往往是从小作坊开始,甚至很多人从批发开始,那后来就有人想到利润不够,所以就会从经销商变成生产商,然后又会做外贸,所以你会发现企业经常从经销商做到了生产商然后慢慢做到我们的出口商,我们在阿里巴巴掌握的数据会看到很多会员从内贸平台转移到外贸平台,这是随着互联网发展我们企业越做越大的现象,那么阿里巴巴这里整合平台做什么呢?我们今天是在把中国企业提供一条链方案,通过同一个平台串连起来。

  当这样随着不断有人来自己的产品的很多,生产商从区域生产上到省级生产商以后到全国,然后就从内部转移到外贸,从复杂产业链下面,很多平台搭建非常重要,支付平台、软件平台,等等来支持这个阿里巴巴的平台,我们用这张更简单的图讲一下,阿里巴巴市场之间的关系,大家看到任何一个产业都有制造商和经销商,其实制造商和经销商如何找到自己的经销商推销自己的产品,而经销商他经销不是一种产品,他要扩大客户群,他经销可能更多类型的制造商。这是一种很紧密的关系,我们今天研发的是,我们希望在阿里巴巴制造商能够很容易在淘宝上找到他的经销商,当然我们主要是在消费品这一块想实现这样的想法。

  在淘宝网开店没有传统开店铺货复杂,他只要找到制造商就可以卖产品,那么这有问题假冒代理都会因为网络关系得到解决,所以这是一个关系,那么阿里巴巴五个集团关系我阐述到这里。

  阿里巴巴07我们做什么,我们近在全国更多的地方建立中心,这也是待会儿会谈到的启示,我们今天做互联网,我们有很多高科技手段,但是它是服务和传统的结合,走到企业当中去,其实还是非常关键,这是我们做了七年来的感受,如果不能提供服务,也不知道他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而且不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可能就是空中楼阁,所以我们今天更多的经历放在为互联网上,面对面现象服务上面,同时现在人数我们进一步扩张,为什么很多人互联网是高科技企业,不是人海战术,但是阿里巴巴到今年年底可能都会超过5千员工,这是我们为什么看重这样一个服务,也是看重这样一个产业,我认为服务是一个趋势,所以这是刚刚讲的两点。第一点现在整个中国企业的发展,讲到长三角给我们启示是说我们现在还可以更多,但是我们要一起探讨区分化定位,以及阿里巴巴思考和动态。

  最后阿里巴巴是不是什么都想做,实际上战略关键不是决定要做什么,是决定不做什么,我们每天都在开会,在探讨是说我们下一步做什么,而阿里巴巴员工都很年轻,他们思维活跃,在会议上最常见的现象就是我由想到很好的注意,很多人想到希望公司给他资源做这个,我们公司里成立这样的创新部门,让他创新一个模式,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去做,这是我们一方面我们鼓励创新的发展,但是同时我觉得最难的时候面对这样好的注意,我们怎么做,这是阿里巴巴我们未来平台战略这是我们决定很多东西可以做,可能很多人会认为电子商务的旗舰,可能就说电子商务信息流交易很多方面都在做,这是外界的看法,阿里巴巴我们内部很清楚,我们很多东西不做,我们希望很多中小企业在这个平台上有更多的服务,但是这个服务是不是阿里巴巴服务,答案是否定。我们今天要努力要搭建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而这个平台的兼容性上,我们希望不管更多的行业网站、行业协会、行业优秀个人,他们可以来这个平台共同建设这个平台,来取得他们的经济利益和他们的发展,这是阿里巴巴的定位。

  这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如果大家做的同一件事情,这样这样的数据并不是乐观,应该是大家都有很好的模式,在任何一个产业链的情况下,我们看到很多企业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就是因为家门口有10家企业做拉链,他还要加入,就没有区分,其实这样一个产业同样在互联网网站也会陷入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的合作是很关键的关键词,只有找到不同的定位才能很好的合作,当同样定位就很难找到合作的契机。

  我们有竞争很好,竞争会让很多发展更快,如果一家大会慢慢失去方向,但是如果光和不和,那就不行,这是阿里巴巴的定位,我们做的品牌,最后是互动,我们在做阿里巴巴并不知道。他里面很多内容是通过搭建平台,阿里巴巴从第一天,我们第一条就是由会员提供,但是是不是我们互动做得够了,我觉得非常不够,我们五年前就想做一个互动的商业社区,因为企业有正身互联网意识和炒作能力,他在互联网互动能力非常差,可能今天我们结束是非常优秀的网上,有很多供应商的会员,他们只是这几千万会员当中最顶端的网商,他们有互动能力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企业都有互动能力,所以阿里巴巴今后会创造更多更广阔的空间让大家互动,我们希望我们提供的空间能够让更多的人来互动。我们有更多的服务可以提供,而他们互动也不让自己的产业萌发更多的生机,现象很多企业对互联网电子商务趋势也让我们看到很多意思的未来,这是在区域化定位的方向,今天我们走访很多中小型企业,他们的互联网发展让他们看到很多的投资渠道。今天有很多的网络平台,但是作为中小企业主他应该选择什么,他其实是非常庞大的,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谁拥有最多长口,谁就拥有的市场,可能百度在做的第一天,在做渠道的的时候,很多渠道商是10多个人,在百度在我们广东区域最大的一个代理商,他有三到四年前10几个多公司发展到有四千多名员工,这是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的增长,很多时候是口碑效应,但是转过来,有效口碑效应每家企业都有很多口的时候,是我现在应该是搜索引擎还是去阿里巴巴还是什么,这是企业希望找一家信任对方给自己提供更好的方案。

  我要讲实际的受益,所以这样时候又一种产业应运而生,它能够提供企业生存之道,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在做,最后总而言之非常感谢《互联网周刊》,给长三角区域带来这样一次会议,我也希望阿里巴巴跟很多在座同行我们一起探讨区域化定位,我们最终为长三角甚至为全国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好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