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Lava-Lava:被迷雾裹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3:42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Lava-Lava面世之时,笔者对其不是很看好,虽然当时点击科技把它宣扬的如何如何比其它IM产品好,甚至与当时热得一塌糊涂的Web2.0拉上了关系,但无论怎样Lava-Lava在不少人的心目中仍然摆脱了仍是一款IM软件的印象。

  近日,媒体透露Lava-Lava已经完成与100余家企业合作,通过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吃下合作伙伴原来的用户”。

  “吃下合作伙伴原来的用户”这句话有点意思,疑问处颇多!使用你产品的用户而不是你运营平台的用户都是你的用户?非直接用户算你的用户吗?比如淘宝旺旺与阿里旺旺与Lava-Lava性质差不多,假设淘宝旺旺与阿里旺旺是由点击科技OEM的,那么淘宝用户与阿里用户算Lava-Lava的用户吗?再说淘宝旺旺用户与阿里旺旺用户也不能因为使用同样的产品互联互通吧?

  回顾Lava-Lava面世的这一段时间,总感觉Lava-Lava身上象裹着一层雾,这层雾是王有意加上去的。

  首先是根本看不出Lava-Lava比它之前的QQ、MSN先进在何处,特色在何处。

  当初王志东推出Lava-Lava时,面对业界的质疑,王志东给媒体诉说Lava-Lava的先进性,理念上如何比QQ、MSN先进,功能如何何比QQ、MSN完善,但是就推广角度而言,无论他把Lava-Lava说得多么好,但用户还是认为Lava-Lava仍是一款IM软件。至少,当王志东认为自己已经超越了IM的时候,自己还把Lava-Lava归类到IM中去。

  在Lava-Lava也提出了“部落”的概念,“部落”是个什么东西?笔者当初查看了不少资料,“部落”其实就是类似QQ群的一种东西,没有什么任何新意。后来,声称Lava-Lava引入当时比较火的P2P技术。

  确实,Lava-Lava将P2P技术融入,确实增添了一些特色,但不足以成为竞争的杀手锏,IM从本质上只是一个用来交流的工具。但是即时通软件就是用来及时交流的,其余的功能算是补充,不会成为吸引用户的决定性因素。前面有了QQ与MSN,由于IM软件用户粘性是其平台带来的,软件好开发,平台呢?平台可不是一两天就做出来的。

  再者,凭王志东的聪明与才华,到现在也搞不懂王志东为什么选择IM?根据当前的“红海”、“蓝海”理论,在一个近乎饱和的市场上再寻蓝海,前景如何谁都清楚,更何况后又有几个大腭也一头扎进IM这个红海呢?笔者一直认为,王志东推出Lava-Lava可能有试一试的成份,做大了固然好,做不好马上收。当初做Lava-Lava时也没有把其单独推出的意思,本意是把Lava与协同软件配合,现在协同软件做得不够好时,也不排除先单独把Lava-Lava推出亮亮相。

  当然上面只是一种猜测,凭王志东的聪明,能一头扎进IM,上面的推测真实性也很大。但如果王志东真的想单独把Lava-Lava做大,也不是没有机会,那就是不要拉那些微不足道的中小企业,拉个一、百个都不顶事,最好傍大款,与电信运营商合作!

  现在不少运营商都准备进军IM了,如果能傍上一个,就能吃喝一辈子。但问题是,现在的运营商是不是还想让王志东傍上。如果没有这个可能,还是劝王志东,快点转型吧。

  作者:大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