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思科全球首个高校俱乐部挂牌 人才创意双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0:1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世界是平的。而在思科看来,铲平世界的两个核心力量,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教育。这也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方向。” 2007年4月16日,在思科全球首个“思科大学实践与创新俱乐部”的挂牌成立仪式上,思科中国总裁林正刚如是说道。

  实际上,此番携手北京邮电大学进行这样一个创新性的尝试,除了继续兑现思科对中国教育事业承诺的同时,也为其自身带来了进一步的人才、创意的双重储备。

  实践平台

  在思科的描述中,新成立的俱乐部更像是为高校学子们提供的一个大的实践平台。“我们目前正在倡导构架‘人本网络(Human Network )’,也就是通过提供一个网络平台,缩短人与人的距离。在我看来,这次的俱乐部,就是个Human Network,让很多人在这个平台上,激发出创新的力量。”思科中国总裁林正刚这样说道。

  据介绍,“大学实践与创新俱乐部”架构设置为两层,第一层为“兴趣会员”,面向所有对思科感兴趣的学生;第二层为“核心会员”,这些核心会员可以接触到思科的一些核心项目,会有很多实践和创新机会。思科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阚世基透露称,目前俱乐部初步定为“核心会员为50人左右”的规模,而一旦尝试的结果令人鼓舞,还会加速俱乐部的部署。

  此外,记者还获悉,加入俱乐部,除了能够与思科一流的技术专家现场交流外,成员的创业及毕业设计还有机会被评估和选拔为思科的研发项目。

  “思科俱乐部是我们战略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从北邮开始做起,也很想把它延伸到很多其他的大学里去。” 阚世基告诉记者,俱乐部将由思科研发中心主导,包括提供相应的技术、促进思科研发人员与俱乐部及学校深入互动等主要工作。

  对于思科对新俱乐部的具体投资金额,阚世基并未明确表述。他解释称,具体的投资金额,将会根据学生实际参与的项目和活动决定,取决于涉及到什么样的技术和各种各样项目的层次。

  “我们不会去给俱乐部的成员规定具体研发方向,而是鼓励他们广泛尝试和涉猎,思科其实也是个涉猎广泛的公司,只要成员们的想法有创意并且符合思科的发展理念,就有可能被评估和选拔为思科的研发项目。” 阚世基这样告诉硅谷动力记者。

  全球首创

  其实追溯起来,思科和中国高校之间的合作案例可谓比比皆是,单就北邮一家高校而言,与思科的渊源更是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缔结--1994年,北邮校园网一期工程就采用了思科的路由器,而随后的几年中,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思科信息安全培训基地等也都纷纷“落户”北邮……

  然而,共同与高校成立研发创新性质的非营利合作机构,对于思科而言,还属首次。这也是为何此次“大学实践与创新俱乐部”的成立格外引人注目的原因。

  在思科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阚世基看来,企业和大学进行如此紧密的合作,即使是在全球范围内也并不多见:“企业普遍的做法,是设立一笔资金来支持高校的基础研究工作,思科也不例外,也会提供一些资金来支持大学进行基础性研究,但这次情形不太一样。”他告诉记者,此次在中国设立创新俱乐部,主要是针对学生,而这样大规模的专门针对学生的俱乐部,“在思科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

  “在发展过程中,思科和学校、学生的互动越来越多,新的尝试借鉴了之前思科网络学院成功的理念和道路。我们把俱乐部和思科网络学院绑在一起互相扶持,与学校的老师、教授以及学生建立了更深入和紧密的研发合作。”

  目前,除了北邮外,思科还将与上海交通大学和

复旦大学开展类似合作,并计划在2008年将俱乐部扩展到中国7个城市的其他9所大学去。显然,思科对这一创新模式寄予厚望,正如阚世基所言,希望这个俱乐部模式能够非常成功,并将其变成思科一个长期的整体战略举措:“初期尝试一旦做成功,我们就会提速发展,希望能够延伸到其他更多的大学中去。”

  双重储备

  “在思科,创新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人才就是创新的动力”--全球总裁钱伯斯的这句话,在思科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着,此番携手北邮成立俱乐部,也是这一思想的深入体现。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成立俱乐部在为中国高校培养具备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之余,思科也在为自己的人才“仓库”加紧储备。

  “寻找和发现人才,是所有企业今天面临最大的挑战。而俱乐部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林正刚并不避讳承认新成立的俱乐部对于思科人才战略的帮助。在他看来,通过创新实践俱乐部这一平台,给思科提供了更广泛、深入接触和了解优秀人才的机会,而对于学生来讲,“也有更多的机会显示他自己的能力”。

  对此,阚世基也深有同感。他坦言,俱乐部对于高校学生以及思科公司而言,具有双向优势: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学生们也可通过这个平台接触到更多思科的技术和产品,如果他们“充分学到并很好地应用这些技术和产品,而且能够有所发挥、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机会被录用为思科的一员。

  此外,正如前面所介绍的,俱乐部成员的好创意,将有机会进入思科公司内部进一步研发提炼,从而开发出一些新的技术或者新的能够成型的东西。再来比对阚世基反复强调的话:“我们欢迎学生有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主意,假如这个创新理念非常适合思科的业务模式和思科整个的环境,我们会考虑接受并帮助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创新的环境。”

  显然,不可否认,成立高校俱乐部,除了在人才储备方面的便利外,优秀人才所带来的优秀创意,也将极有可能为思科未来的发展“增色”。(记者/胡滢)

  作者:胡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