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电器 你被谁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7:22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近日,NEC中国总代理恒昌电子的工作人员确认:NEC笔记本电脑已全面退出中国市场。这是NEC继去年手机退出中国之后的第二次大撤退。连续12年日本市场销量第一、全球占有率第七的NEC笔记本电脑此次撤退中国市场绝不是孤立的事件,它再一次明白无误地释放出了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在内的日系电器在中国市场的溃败。曾经是中国市场宠儿的日系电器,如今已是昨日黄花,个中原因,不仅值得包括身陷其中的日本跨国企业深刻反思,也能够让试图抢占国际市场的各国企业得到警示。

  NEC、松下、东芝等在本土有着辉煌的业绩,曾演绎出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商战案例,但是在中国市场上,这些日本企业却日渐式微,步入沼泽。是什么导致了日系电器在中国市场的败退?是谁无情地抛弃了日系电器?答案或许可以归咎于欧美的核心技术,因为在电脑、家电、通信的3C产业高端,除了

数码相机、自动化设备等少数产品外,日本厂商鲜有能主导产业的核心技术;或许可以归咎于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在中国制造享誉全球的今天,中国涌出了一大批本土的手机、笔记本等全球电器知名厂商,电器产品的质量和品牌日益提升;但仔细分析,就可发现促使日系电器退出中国市场的真正推手是日本企业自身。

  正所谓“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日系电器败退中国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日系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傲慢与偏见。这从日本企业在中国的管理现状和已经发生的事实中可窥见一斑。众所周知,在日企,中国雇员大部分没有什么地位,他们永远是执行者,不管你在这家企业做多久,你永远没有决策权,总部会用10倍的工资从日本派一个不了解中国的人管理你。NEC中国公司总裁卢雷任职不足2年就离职,NEC个人电脑事业部总经理马黎阳任职仅仅半年之后,就悄然离开。这或多或少地透露出日系企业对中国本土管理人员的不信任和偏见。更为重要的是日系企业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傲慢与偏见。以6年前发生的一个事件为例,当东芝

笔记本电脑由于存在缺陷遭到美国消费者集体诉讼之后,东芝(美国)作出了向美消费者提供购买东芝产品的优惠券以作为补偿的决定。但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当年的东芝(中国)则拒绝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现金补偿。就是自从这次事件之后,东芝丧失了在中国市场的头把交椅。近期的事件是,浙江省工商局于去年12月14日宣布NEC一款笔记本电脑存在静电问题,在磨蹭2个多月的时间后,NEC才在官方网页上被迫公开承认这个问题。令人失望的是,NEC并未按照工商部门的要求进行退货?

  其实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包括富士通、索尼都发生过质量问题且处理过程中存在着明显的傲慢与偏见,日系厂商的这种作法,使得曾一度笃信日货品质好的中国用户深感失望和不满自是必然的了,最终导致日系电器的退出中国就可想而知了。

  日系电器退出中国市场的事实给那些致力于国际化的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给国际化企业留下了值得吸取的教训,那就是国际化容不下傲慢与偏见。国际市场如同本土市场一样,跨国企业要想在别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且持续发展,惟有用平等的视角方能开拓出一片国际市场的蓝海,否则只能让自己走向“死海”。

  作者:方家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