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信息化 最想走低成本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1:13  ChinaByte

  日前,合肥的信息化工作人员向天极ChinaByte算了一笔账:以前,全市50多个直属委办局进行信息化建设,如果每个部门都自己上办公系统,需要1000万元,再加上硬件和网络设备,开销则不小于3000万元,而且每年的维护费用也需要几百万。而在成立了统一的信息化管理机构之后,合肥市的各委办局上了一套统一的办公系统,其花费只有几百万元,大大地节约了国家的资金投入。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深入进行,如何降低政府信息化的成本已经是政府最为关心的问题了,毕竟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地方都存在资金短缺的现状,需要理性地对待信息化。

  山西太原尖草坪区电子政务网络中心张主任表示,因为资金有限,尖草坪区采购IT产品时的态度非常理性。

  新疆石河子信息办主任张建民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曾表示在石河子这样一个财政并不很宽裕的城市,

信息化建设以够用、能在几年内不淘汰、利用率高为主要考虑因素。

  山东信产厅网络组王茂庆同样认为,无论是电子政务采购还是项目采购,信息化建设趋于理性、务实,根据实际情况采购产品。

  而在寻找低成本的政府信息化道路的过程中,很多政府已经开始注意到维护成本已经成为了他们难以承受之重。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信息化建设后期的人员培训及维护成本等已经占PC总体拥有成本的80%。如何能够降低这部分隐性成本也已经成为了政府信息化成本降低的关键所在。

  国家人事部人事信息中心主任戴瑞敏表示:“现在有些部门的IT设备采取了市场外包的形式,但这种外包形式在更多的部门难以实行,因为像人事部这种部门一方面数据具有一定的保密性,另一方面资金比较有限,所以导致了IT产品的维护工作只能由我们内部的技术人员来自己做。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重要问题便是,很难预测我们的信息系统什么时候会出现问题,会出现什么问题,同时因为我们整个IT系统庞大复杂,往往技术人员疲于奔命却难以收到很好的效果。这也就预示着我们可能需要在后期的人员配备和培训上投入更大的资金。所以人事部这样的部门更需要节省电力和空间、系统的高度集中、同时质量好、可以大大节省了PC的服务支持费用的IT产品。在我们看来,即使初期采购的时候投入大一些,但后期维护资金少,我们也能够接受。”

  

铁道部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李舒扬说:“对铁道部这样数据庞大的部门,如何能用较低的成本维护系统稳定运行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在实际中,系统运行时的维护成本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同时管理的难度非常大。我们须要系统集中、后期维护成本能大大降低的IT产品。”

  可见,在政府部门而言,如何能够从整体上降低信息化的高额成本是他们极其关心的问题。而哪个厂商若能适应政府的需求、号准脉、帮政府制造出贴心的产品,无疑会获得政府用户的青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