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自强:INON让P2P和运营商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6:44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4月4日消息(于艺婉) P2P一直是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侯自强关注的话题,在今天召开的2007全球NGN高峰论坛上,侯自强称P2P给运营商网络带来了挑战,让运营商宽带网络变得不可认知、不可管理、用户行为不可认知,但是运营商一味阻挠P2P发展的话,对于双方都是不利的。

  P2P“点对点”(Peer to Peer)是一种新的获取信息的方式,每个人既是信息的获得者,同时也是信息的提供者,用户的电脑既是客户端,也是服务器。据悉,目前我国的P2P互联网电视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亿,2006年12月收看时间达900亿分钟。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P2P流量成为了运营商骨干网的流量主体,也大量地消耗了运营商的资源,而且其低成本的运营模式也造成了对运营商的冲击。“但是,完全堵截其发展是不明智的,而INON平台及应用系统将实现P2P和运营商的双赢。”侯自强说。

  据其介绍,INON是基于P2P的智能节点弹性重叠网,可以通过PPCache进行疏堵结合,对P2P流量进行有效的管理。侯自强以国内某省采用PPCache为例进行了说明。“在没使用PPCache缓冲之前,P2P的流量为57.3%,而通过运营商的浏览只有13%,应用PPCache后,通过运营商的正常浏览上升到了38%。”

  侯自强称INON的另一个典型应用是PPCDN,“PPCDN具有多域管理、分布式内如索引存储、用户端缓存管理、模块化协议管理等技术特色,PPCDN可以与传统的CDN融合,可以为宽带用户提供最优化的体验,也能为宽带网络运营商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对于现有的运营商来讲,他们的NGN/IMS不能支持P2P,但却可以提供QoS和安全性保证,适合为企业、大客户、VIP提供服务。“不过,普通的消费者也有大量的娱乐需求,而面向宽带消费者的新媒体、娱乐、通信业务可以运营在公共互联网上,通过INON可以为P2P-SIP提供支撑环境和分布式管理。”

  名词解释:CDN

  CDN的全称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其目的是通过在现有的Internet中增加一层新的网络架构,将网站的内容发布到最接近用户的网络“边缘”,使用户可以就近取得所需的内容,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CDN有别于镜像,它比镜像更智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