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高速芯片开发进入没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0:5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日前《商业周刊》登文指出,硅谷的风险投资家对高速芯片的开发似乎越来越没有兴趣了,而是将目光盯上了那些能够获得规模应用的廉价芯片。

  对于风险投资家来说,近来有关高速芯片开发的消息似乎并不能引起他们太多的兴趣,因为随着芯片开发技术的不断深入,摩尔定律开始失效,在硅片上集成更多的晶体管变得愈发困难,为此要芯片处理器更大性能的突破,这意味要投入更多的资金,然而结果未必会产生规模经济效应。

  高速芯片开发巨额资金只有那些大型公司才能承受。就在芯片巨头英特尔宣布即将推出的新款芯片时,另一大芯片巨头德州仪器却宣布将关闭用于下一大芯片处理器制造的工厂。

  硅谷风险投资家的芯片投资理念正在发生悄悄的变化。就在15年或者10年前,那些设计高速芯片的工程师们还可以轻易地获得风险投资家1000万到2000万美元的资金。然而现在这样的芯片开发项目几乎已经绝迹,目前开发一流高速芯片的资金至少得2000万到3000万美元。

  过去四十年的芯片产业一直遵循摩尔定律每18个月速度增长一倍的规律运行。然而芯片产业每年平均16.5%的增长率将成为历史,摩尔定律将失效,尤其对小型芯片制造商。

  对于风险投资家来说,其关注的目标并不在技术层面。的确从技术层面来说,摩尔虽然在继续前进,芯片处理器速度的提升已经降低到18月到24个月。但是从商业层面来看,其内涵正在被重新定义,在风险投资家看来,既然工程师们能将两倍的芯片集成到一个规模上,那为何不致力于降低将芯片的成本降低一半。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工程师们开始致力于廉价芯片的开发。但是廉价芯片并不意味着其开发难度的降低,要实现低成本和可靠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被开发高速芯片处理器更难。目前手机和PC机变得越来越薄,为此针对这些产品的廉价处理器开发变得越艰难。

  对于风险投资家来说,廉价芯片的规模应用前景相当诱人。一方面,其市场广泛,从电脑到手机、消费电器、汽车等,均会有其一展身手的机会;此外,这些芯片并不要求很高的速度,为此原有芯片制造工业的技术和工艺可以继续使用,这就达到了规模应用的效益。一旦这一切成为现实的时候,高速芯片的开发就将成为昨日黄花。

  作者:方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