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计世网:英特尔AMD将战火蔓延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0:57 计世网

  刘彦青编译

  计世网消息 英特尔3月26日宣布将投资25亿美元在大连建设一座新的芯片制造工厂,这是英特尔和AMD之间对全球市场份额竞争日益激烈的一个迹象。长期以来,英特尔一直主宰着中国市场,但AMD已经缩小了这一差距。

  英特尔已经不能再在中国“丢城失地”了。中国目前是第二大PC市场,到本世纪下一个十年的前半期将超过美国而成为第一大PC市场。戴尔、惠普等PC厂商正在竭力夺取联想的客户。对于英特尔来说不幸的是,向中国客户销售计算机的许多厂商都显示出了使用AMD而非英特尔芯片的意愿。

  英特尔仍然有很大的领先优势。据市场调研公司IDC称,英特尔在

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份额为92%,AMD的市场份额仅为7.5%。但是,AMD在台式机领域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而台式机占到了PC市场的三分之二。由于与联想等厂商的合作,AMD占领了30%的台式机市场,英特尔的市场份额已经低于70%。

  AMD并没有罢手。AMD最近宣布将与TCL合作,销售配置有其芯片的计算机。这意味着包括三大PC厂商——联想、方正、同方在内的所有中国大型PC厂商都同时销售配置英特尔和AMD芯片的计算机。AMD还与国外的PC巨头达成了协议,惠普、宏基都在它们在中国销售的计算机中配置AMD的芯片。

  AMD还使戴尔成为了自己的客户。AMD中国大陆和香港分部负责与计算机厂商合作的总经理斯宾塞说,现在,各大主要厂商都使用了我们的技术。对于AMD而言,2006年是具有突破性的一年。

  AMD与英特尔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二家公司之间“讨好”北京的竞争也在日益激烈。在这场竞赛中,英特尔公布建设芯片工厂为自己赢得了几分。中国政府已经将建立芯片产业列为其高科技领域优先发展的目标之一。政府一直在支持中芯国际等芯片厂商的发展,使英特尔承诺建设一座芯片工厂是中国政府的一大胜利。

  英特尔还在以其它方式与中国政府合作。去年,它与中国信息产业部签署了开发适合在中国乡村使用的电脑的协议。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说,我们必须提供合适的技术,确保它有足够的创新性、易于使用、能够抵御恶劣的环境。英特尔在上海的工程师正在从事该项目的研发,将在中国5个省份的边远山区对这款产品进行设计。

  AMD也在急于显示帮助中国发展高科技的诚意。去年,AMD在上海成立了一家雇佣了100名员工的设计中心——也是其第二大设计中心,在未来二年中,该中心的员工将达到400人。2005年,AMD还向中国科技部和

北京大学转让了一些芯片设计技术,这也是中国自主开发可以与英特尔或AMD的芯片相媲美的芯片计划的一部分。AMD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尽管这可能为AMD培育一个竞争对手,但这是AMD对中国政府的承诺。如果想在中国开展业务,就必须与中国共同成长。

  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重要性对于二家芯片厂商而言并非全是好消息。IDC的分析师谢恩说,中国人可能会购买更多的计算机,但他们对价格十分敏感,这就给英特尔和AMD施加了下调价格的压力。他说,例如,IDC预测在“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推动下,今年全球PC销售量将增长11.3%,但芯片销售额的增长幅度只有8%。谢恩表示,中国人购买的计算机配置芯片的价值更低,如果说美国人购买的计算机配置有450美元的芯片,则中国人购买的计算机配置的芯片价值还不及350美元。(刘彦青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