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固网运营商蓄势备战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21:53 北京商报

  国内手机资费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传统电话业务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低价乃至超低价手机的“入侵”,则为移动市场继续增长提供了保障。小灵通市场萎缩,固定电话用户量增长速度放缓,对尚未找到新业务增长点的固网运营商来说,保存实力备战3G已是迫在眉睫。

  内部合作寻求突破

  从市场竞争方面来看,固定网络是典型的圈地竞争,新进入者劣势非常明显,仅本身的建网价格就让新进入者吃不消,整体投资非常大。自从2002年南北分家之后,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两大固网运营商就为了进入对方市场“打”得不可开交。长期的“内战”,不仅造成了大量重复性建设,还进一步削弱了运营商本身的品牌效应。

  今年年初签署的一项秘密协议,则让固网运营商看到了联手对抗移动运营商的希望。从本月开始,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互不侵犯”协议正式生效,电信南北分家后最大的一次合作就此展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在对方领域增加新的投资几乎无利可图,甚至可能严重亏损,捉对激烈厮杀已经没有利益驱动的积极性。相反,两大运营商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固定电话“同城同网”的目标也有望实现。

  实际上,作为基础电信业务,固定电话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当移动网络不稳定时,固定电话成为了用户与外界联系的惟一途径,这种不可替代的作用在

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下体现得更为明显。

  变相取消固话月租费

  随着手机资费的不断下调,取消固话月租费的呼声越来越高。此外,信产部近日明确表示,将在年内明显降低手机漫游费,固话原有的价格优势无疑将进一步缩小。顺应民意取消固话月租费,成为了固网运营商反击的利器。

  在高校市场屡有动作的北京网通日前宣布,推出“亲情1+”业务,除了捆绑固话、

小灵通和宽带三大品牌,该业务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特定前提下取消了固话月租费。用户每月最低38元,即可免交固话月租费。引人注意的是,“亲情1+”业务中的“亲情无限”首次将固话、ADSL宽带和小灵通三大业务捆绑在一起,其基本费用从158元到248元不等,分别包含166分钟到1066分钟的本地通话时长,用户还可不限时使用512K ADSL宽带。

  国内另一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在宽带捆绑其他业务上则早有尝试。今年年初,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高调推出“我的e家”,实现了固话、宽带和小灵通等多种语音和数据业务的捆绑,并在一定的前提下取消了固话月租费。与北京网通“亲情1+”不同的是,使用“我的e家”业务的用户拨打固话仍需按普通资费标准收费。

  建议3G市场三足鼎立

  面对移动运营商“咄咄逼人”的气势,固网运营商单纯靠降价与其竞争似乎难以奏效,这使得即将开放的3G市场在固网运营商心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由于3G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避免3G上马后两寡头对垒甚至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则一直是固网运营商强调的问题。

  为此,中国网通副总经理朱立军建议,为了保证有效竞争,国家应该加快推进电信业的再次重组。在他看来,国内6家电信运营商并存的局面,不仅分散了国家有限的建设资金,也进一步加剧了电信行业的恶性竞争,非常不利于电信企业做大做强。此外,国内电信市场存在大量重复建设,各大运营商的设备利用率普遍不高。

  “推进运营商实现全业务经营,是充分利用国家资源、维持有效竞争格局的需要,国家应尽快向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经营牌照。”朱立军表示,要保证市场公平,推动促进有效的市场竞争,不可能合并成一家运营商,两家运营商同样容易形成双寡头垄断,比较理想的方式是将现有的6家运营商合并成3家具有全业务牌照的运营商。

 毛涛涛/文 杜刚/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