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价挽救台式机?由DELL引发的新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54 太平洋电脑网
  惠普于近期宣布自己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对此迈克尔•戴尔在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的5~6年中,PC业界排名第一或者第二的厂商都是不断的变来变去的。原因会有很多,一个是某个公司在一段时期的业绩更好,或者它收购公司扩大了规模从而提升了自己的市占。迈克尔.戴尔还特别提到了,在全球最大的PC市场中,DELL依旧是领先的,并且在企业用户市场保持第一的位置。虽然DELL目前在消费类市场还不是第一,但是DELL最近刚成立了全球消费业务新部门,会不断推出新产品,并且有一个新的领导人来领导。而在中国市场中,DELL则希望通过新的产品,打开消费市场大门获得高速增长。

  新兴市场 低价谋求翻身

  在这次访华之行中,迈克尔•戴尔非常郑重的宣布推出了全新的DELLEC280系列产品,这也是DELL首款推出的由上海DELL中国设计中心研发设计的。

  麦克戴尔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非常重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增长,中国特别是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并且全球PC市场的增长,更多的也是来自类似中国的新兴市场。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长也处于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信息量在增长,没上网的人需要联入互联网,DELL关注新兴市场需求满足他们的需求。

  他还强调,一台600美元价格的台式机与1200美元的
笔记本电脑
并不是适合所有用户的收支,他们希望拥有一台功能齐全的电脑。

  而在发布会现场随着迈克尔•戴尔缓缓打开面前的“金猪”,一台小巧的台式电脑显现在大家面前,这正是第五次访华的他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武器。

  他表示这款产品就是面向国内初次购买或刚接触电脑的消费者,它小巧省电,并且具备非常完全的功能,客户可以使用基础的家庭办公应用,并且用它体验互联网。而这台电脑配备了英特尔205处理器(赛扬M1.2GHz)、256MB内存、40G硬盘,CD-ROM,并预装WindowsXP家庭版操作系统,不含显示器的价格为2599元。

  随后,戴尔宣布,这是DELL在新兴市场的一次涉水,迈克尔•戴尔表示,这款电脑如果在中国市场成功,那么DELL公司在其它的新兴市场也将推广类似的产品——他期望这款电脑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能够给其它新兴市场也带来一个良好的局面。

  不过在中国市场中,从来就不缺乏低价的电脑,价格战在中国历来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越是在整体收入较低的低价市场,价格战愈发的激烈。市场调研机构IDC就指出,2006年有20%售往中国的PC价格在300~400美元之间;大多数的主要品牌,包括Dell,都推出400美元以下的商品,价格越打越低,利润当然越减越少。

  Dell希望重新燃起销售成长的计划中,部分是来自推动发展中国家市场。Dell过去较专注于公司与机构的销售,而不太注重个人消费者需求,但现在则是以消费者为导向。IDC分析师BryanMa表示,去年Dell中国业务,仅有10%是卖给个人消费者。因此Dell为了提高产品能见度,已经在中国设立商品展示中心。

  相较于2006年全球计算机出货量成长10%,中国的计算机数量成长21%,且营业额达140亿美元,让中国跃居成为全球第二大计算机市场。Dell在中国市占率排行第三,在联想之后。因此迈克尔•戴尔希望EC280能够带动Dell打进偏远的小型城市。

  新兴市场 早已对手如林

  不过,DELL此次2599元的低价电脑是否正的能够如意的打开初级用户市场,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但是已经有部分PC厂商人士私下表示DELL选择在中国市场试水,这个“如意算盘”似乎很难顺利实现。就在4个多月前,惠普在中国市场宣布了售价2999元的电脑DX2255。随后,在年末的PC排名中,惠普宣布自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PC厂商和。而这点,迈克尔•戴尔也并不否认,并表示PC厂商第一和第二名之间的变动非常正常,随即暗示DELL要通过加大对消费市场的投入重新拿回王座,并且强调DELL最近刚成立了全球消费业务新部门,会不断推出新产品。

  因此,在部分厂商人士看来,DELL此举似乎更多的是一种向自己最大对手的回应,并且给对手制造压力。某厂商资深人士甚至断言,推出2599元的电脑“只是显示了DELL要力推消费PC的决心,但是以DELL目前的销售模式,很难将这2599元的电脑卖好。”

  他指出,DELL目前依旧是采取的直销模式,而中国大陆市场一向都有廉价的计算机销售。并且这些产品更多的市场是在内陆二线城市以及农村等地方,DELL单靠网络和电话销售,很难接触到这一客户群。

  国内市场龙头的联想则早已经在低价市场深耕多年,从2004年联想开始推行“圆梦计划”,更是在当年因为推出了2999元超低价而引发了市场极大的震动。而在2006,联想家用电脑将在五六级县镇市场上全面启动“百万工程”计划,在5~6级市场家用电脑目标销量突破100万台,比去年增长40%。

  此外,为了支付方便,联想还与微软结盟,提供给消费者量身打造的计算机,甚至还可以分期付款购买,将首付50%的首付款,剩余的钱将以限制使用时间的方式分期付款。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购买类似手机预付卡的计算机卡,每次购买后都有一定的使用时限,也相当于分期付款,最终消费者便可以完全拥有。由于微软已经在巴西有比较成功的案例,因此联想也已经在印度和中国部分地区适用。

  特别是按照中国人的消费心里,在第一次购买某类产品的时候总是非常的小心谨慎,一定会要求眼见为实,DELL目前的这种模式显然无法满足这部分用户的心里预期。因此,仅仅以目前中国大陆市场的状况而言,这款2599元的电脑在不借助本土渠道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威力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

  而在DELL能够达到并且比较强势的一线城市,不少网民都表示,2599元的电脑虽然便宜,但是规格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很难去考虑这款产品。实际上,DELL此次推出的电脑,虽然比DELL中国大陆网站中原来的产品便宜很多,但是和其它国家及地区产品价格相比,却并没有很大差距。以DELL在美国的网站为例,最低价格的电脑售价约合人民币2800元,而香港地区网站中最便宜的型号含显示器售价约3299元,配置均和此次推出的产品类似。

  而在中国的主流1、2级市场中,本土品牌神舟则已经成为了低价品牌中的代表,无论价格还是配置,在同样的3000元以下价位上,神舟的性能无疑都能够做的更好,并且价格比DELL还便宜。因此,单单就价格论,在中国消费PC市场中并不算巨头的DELL,似乎也很难和神舟去博弈。

  新兴市场 不应只是低价

  无独有偶,做为上游厂商的英特尔早在2005年也推出了针对新兴市场的低价电脑计划——当年8月召开的IDF上首次提出了CommunityPC的概念。随即英特尔发表了一连串针对全球新兴市场的PC推广计划和行动,内容远比目前任何一家厂商的计划都要复杂。这个整体的计划叫做WorldAhead。

  虽然我们目前在DELL针对新兴市场的产品中,暂时只看到了一个低价。但事实上,关于新兴市场电脑等同于低价电脑却是一个误区,这点从目前英特尔的相关计划中就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它告诉我们新兴市场的电脑价格虽然低廉,但并非只有低价。

  针对这个市场,英特尔中国新兴市场产品研发总监章涛在去年接受PConline采访的时候,非常明确的指出,在新兴市场中,最大问题是怎么将产品送到相应需要的最终端用户的手上,并且这个送达的形式也许是非常规的零售形式,也不是一家或者两家厂商期望它改变就可以实现的,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包括是政府、供应商和下游的销售商。在这个新兴的市场中,英特尔除提供半导体元件,还要进行概念创性,和产业链整合。并且英特尔要帮助其合作伙伴进行定位,并和相应的ODM厂商进行合作,在技术、硬件和软件上出谋划策。这方面的工作,比成熟市场中多了很多。

  他特别提到,为了进行相应的推广,英特尔除开硬件
供应链
之外,还在软件方面也广泛进行合作。以在中国为例,他们和方正合作推出了相应的学习电脑,同时和翰林汇一起在跟堂教育的软件上进行了开发,推出了和教语文,屏幕手写功能结合,手写功能和翰林汇德的教育软件进行结合,识别和评分。

  正是如此,在去年秋季的上海IDF上,英特尔新兴市场平台集团总经理MarkBeckford向大众反复强调,针对新兴市场的电脑应该具备低定价、完整功能、低功耗和对应的培训,这4个方面的因素缺一不可。

  章涛表示,一台电脑可以是低成本的,但是他们认为新兴市场用户更加应该获得一台完备功能的PC,而不是为了低价牺牲很多主要的功能。

  此外,他还指出,在电脑的适应上也需要进行诸多考虑。比如,为了帮助部分用户在有限成本的情况下拥有一台具备完备功能的PC,英特尔还和微软还开发了专门的分期付款电脑和类似手机的付费方式的冲值使用电脑。

  而以上针对新兴市场的种种问题中,DELL目前看来只有一个低价,联想似乎也只是开始刚刚走上正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