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承认曾有短暂失误 借Sun回归挖苦AMD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3:2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日前,“多核时代 共赢未来-2007多核应用论坛”在北京举行,英特尔首次针对中国市场发布多核应用白皮书。英特尔副总裁兼服务器平台事业部总经理Kirk Skaugem在现场接受了eNet硅谷动力的专访。

  Kirk Skaugem坦言曾因保护安腾平台而错失了64位计算技术的商机,让AMD钻了空子。今后英特尔将更加关注市场需求,不被竞争对手“有机可乘”。

  亲历了Sun态度转变的Kirk Skaugem,也没有忘记用“倒戈”还治其人之身,讥讽AMD。

  竞争对手钻空子

  Kirk Skaugem告诉记者,一个非常深刻的教训是,英特尔最早拥有了64位计算技术,但为了保护安腾平台的市场份额,我们故意没有把技术投入市场。

  在他看来,正是这段失误让竞争对手在64位计算领域钻了空子。“去年三、四季度英特尔在服务器市场上的收入增加了14%,很多分析公司指出,我们的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此之前,表现有点差强人意,是比较困难并具有挑战性的时期,我们从中吸取了教训,夺回了市场份额,而且比以前更加强大。现在华尔街上十家公司有九家都使用我们的产品,和一年前的状况完全不同。”

  日前,HSBC分析师Rohit Pandey分析道,英特尔和AMD都在第一季度大幅调降了处理器的价格,价格战在第一季度略有恶化。但进入3月以来,除了中端双核桌面处理器,英特尔大部分处理器价格都更有优势。这场价格竞争的根基正在削弱,原因是AMD的经济实力已使它很难将这场价格战维持下去。

  Kirk Skaugem表示从中吸取教训的同时仍不忘补充道:“一旦一项技术准备就绪,立刻旧投入市场,而不是等到后来再投入市场。错失时机。”

  虚拟化技术正是有力佐证,2005年11月,英特尔把虚拟化技术运用到至强服务器平台,提前了该技术的使用。而相关软件,目前才刚刚开始支持硬件上的虚拟化技术。硬件支持之后,同时扮演着软件开发的工具。

  Sun态度转变始末

  在多核应用论坛上,英特尔在中国的重要OEM以及ISV等合作伙伴系数到会。除了微软、惠普、IBM、戴尔、联想、浪潮、用友、宝德外,昔日与AMD走的很近的两家厂商--Sun与曙光也高调亮相。

  原本是AMD第二大排他性合作伙伴Sun,已宣布支持全系列至强服务器,其中包括单路、双路、四路、八路的服务器,包括工作站、包括电信、刀片,包括企业级服务器,以及65纳米、45纳米和下一代的微架构。

  “世界确实变了。”Sun公司CEO乔纳森·舒瓦茨在1月23日写下的一篇博客日志用了这样的标题。Sun和英特尔这两位分属不同语境的“落寞英雄”向彼此递出了橄榄枝,双方曾经坚守的最后一道技术屏障很快就将被彻底击碎。

  亲历了Sun态度转变的Kirk Skaugem虽然称自己不清楚AMD的路线图,但不忘讥讽老对手道:不久前英特尔与AMD第二大排他性合作伙伴Sun公司结成了战略联盟,竞争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如果AMD的路线图足够有

竞争力,Sun为何要做这种转变呢?”

  新建三家45纳米工厂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Kirk Skaugem透露,英特尔三家45纳米的工厂将于今年完工,这将有助于自己扩大多核处理器产能和降低产品价格,拉大与AMD的差距。

  据悉,这三家工厂分别位于美国俄勒冈州、亚利桑那州和以色列。

  Kirk Skaugem认为,AMD要挑战英特尔在微处理器架构的领先地位非常困难。“所有优势的获得都要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要搞多核竞争就要有产能,有产能才有价格优势,也就要有大的工厂,英特尔在这方面非常有战略优势。”

  而就在昨天,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欧德宁将于下周访华,并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

  此外,一个月后,2007年春季的IDF(英特尔开发者论坛)主会场将首次离开美国本土,移师中国举行。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