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盘式DV:比硬盘简单 比磁带好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3:18 赛迪网

  【赛迪网讯】光盘式DV在市场上越来越受宠,凭着不足4000元的价格、越来越便宜的可擦写光盘,不断的挑战着硬盘DV和磁带DV。它究竟好在哪?是不是会首先取代磁带DV呢?这成了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

  光盘可免除磁带DV的磁头磨损

  光盘式DV给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DVD光盘很贵、容易损坏,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让笔者给大家解析一下。

  使用DVD光盘做存储介质,它可以免除DV磁带与磁头间接触磨损,对机器不会造成长时期的损耗。当被置于机内或暴露在强磁场中,使用DVD光盘记录不会出现像DV磁带那样被擦除的现象,可避免内容被意外擦除。

  现在光盘式DV都是使用8cm规格的DVD-R/RW光盘。当使用单面型的1.4GB光盘时,在XP质量模式下可以录制大约20分钟,在SP模式下可录约30分钟,而LP模式下则可录60分钟。

  操作比硬盘、磁带DV都简单

  由于光盘式DV与Mini DV的用法不同,简单说一下其使用方法:放入DVD光盘后,首先要进行光盘初始化,在拍摄过程中会出现两种格式:DVD-Video和DVD-Video Recording。不管使用哪种模式存储,拍摄完成后都要进行“光盘封口”,不然光盘就不能直接在DVD上播放。

  光盘式DV是采用DVD-R、DVR+R或DVD-RW、DVD+RW来存储动态视频图像的。DVD介质是目前所有DV中安全性、稳定性最高的。它既不像磁带DV那样容易损耗,也不像硬盘式DV那样对防震有苛刻的要求一旦碰坏损失惨重。

  与硬盘、磁带DV相比,光盘DV更能显示其简便的特性。用户可以直接在摄像机上编辑段落的前后顺序、删减影像,甚至加入一些特效等,不必再另外购置刻录机、压缩卡,也不用去熟悉编辑软件,就能进行后期的编辑制作。

  高、低端光盘式DV有何差别?

  现在光盘式DV产品越来越便宜,3000、4000元的机型可选择的非常多,此类产品性能如何呢?

  1、1/6英寸光盘DV可满足家用

  目前采用1/6、1/5英寸的CCD是中低端产品,采用1/3.6、1/3英寸的CCD是中高端产品。

  购买小贴士:用户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DV,1/6、1/5.5英寸的单CCD的中低端机型足以满足要求,索尼DVD705E、佳能DC100都是经济实惠的选择。

  2、80万像素是光盘DV基本要求

  目前光盘式DV静态照片拍摄能力可划分为80-130万像素、200万像素、300万像素、400万像素四个级别。3000元左右的光盘式DV已具有1024×768的静态拍摄能力。

  购买小贴士:静态像素高的光盘式DV价格较高,不如单独购买DC更划算。

  3、光盘DV有10倍光变就足够

  一般来说,10倍光学变焦可满足普通家庭用户,而20-30倍光学变焦可以增加许多使用的乐趣。

  购买小贴士:松下D158GK具有30倍光学变焦,值得购买。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DV标称的600倍甚至更大的变焦值仅仅是指数码变焦与光学变焦结合使用达到的。

  作者:刘坪

  4、支持8厘米DVD-RW/DVD+RW

  绝大多数光盘式DV采用8厘米DVD-R/DVD-RW/DVD+RW来存储动态视频图像的。对于普通家庭用户来说,这种存储格式足以满足需求。

  购买小贴士:选择低端光盘DV,一定要注意其存储的格式,至少要选择支持8厘米DVD-RW/DVD+RW的光盘。

  传感器尺寸:1/5.5英寸

  静态有效像素:100万像素

  光学变焦倍数:12倍光学变焦

  存储介质类型:8厘米DVD-R/DVD-RW/DVD+RW

  电池:锂离子充电、NP-FP50

  尺寸:56×88×129mm

  重量:410g

  佳能 DC100

  传感器尺寸:1/6英寸

  静态有效像素:80万像素

  光学变焦倍数:25倍光学变焦

  存储介质类型:支持DVD-R/-RW格式光盘(单双面)

  电池:7.4V直流电、8.4V电源供电

  尺寸:51×86×123mm

  重量:455g

  松下 D158GK

  传感器尺寸:1/6英寸

  光学变焦倍数:30倍光学变焦

  数码变焦倍数:50/1000倍数码变焦

  存储介质:2.1版8厘米DVD-RAM、普通2.0版8厘米DVD-R/1.1版2倍速8厘米DVD-RW

  电池:锂离子、直流7.2V/7.9V

  尺寸:53×87×129mm

  重量:480g

  三星 VP-DC563i

  传感器尺寸:1/5英寸

  光学变焦倍数:26倍光学变焦

  数码变焦倍数:1200倍数码变焦

  防抖功能:支持电子防抖功能

  存储介质类型:MMC、SD、记忆棒、DVD-R、DVD+R、DVD+RW等

  电池:专用锂电池

  尺寸:121.5×51.5×87.5mm

  重量:425g(n101)

  作者:刘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