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搜索将催生第四代搜索技术新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5:00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上海2007-03-12(中国商业电讯)--在近日举行的2007新经济产业创投年会上,很多创业者和投资人都被一个个别致的“纸手机”吸引到同一个展台前。这匹刚刚拿下“十大最具投资价值项目”这一重量级荣誉的黑马--“儒豹手机搜索”,在会上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第四代搜索技术标准”,儒豹CEO韩松一句“新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确定一个这样的标准”,引起了此次创投界年度盛会的一个争论高潮。

  手机搜索,一个最近曝光率很高的话题。这一新生领域的风吹草动都足以让敏感的人有讨论的话题,试图无路找有路。在分析“这个新行业,需要什么样的标准”之前,总要明白什么是手机搜索。总得明确了概念,找好了范围。否则都说张三好,都说张三坏,听清楚了才知道所说的张三不是同一个人。

  认识决定高度 概念决定前途

  英文就一个简单的Mobile Search,翻译成中文,就有了移动搜索、无线搜索、手机搜索这好几个版本。先不管叫什么名字,研究一下各家的方向:每家每户所理解的概念有偏差,做的都不是同一回事,有搜互联网的,有搜本地信息的,有搜WAP网站的,唯一的共同点,大概只是同用手机这个工具平台的。

  概念上约莫看到方向,方向上大概决定出路。在同是手机这个载体的前提下,分析国内企业对移动搜索概念的理解,或许对行业的发展有所裨益。

  搜互联网 并非简单平移

  一类手机搜索,搜的是传统互联网内容,算是互联网搜索的延伸应用。把互联网搜索的技术和展现平移到手机这一平台上。这样的难度不仅仅在于屏幕、键盘的转换所带来的不变,因为电脑与手机的性质,已经不仅仅是物理上的不同。从内容上,两者的重合度太小,互联网以海量的信息呈现为主,wap讲究内容的精确及有效性和有用性。从技术上讲,互联网搜索也是与WAP的网站架构不同,互联网是一个敞开的平台,有很多的链接形成的互通网络,而手机网站则是彼此孤立的单向孤岛,几乎没有互相链接,隐藏深。以文字、网页和连接等方面的数据为中心的搜索技术无法在移动互联网上有效应用。

  搜本地 平坦所以艰难

  本地实用信息,是另一个目前比较热门的方向。搜企业、搜餐馆、搜车票等等,如上海明复、成都手索等。其发展,困难不在技术高。至少,这一很容易实现、很容易看到效果,也是有实际的需求。但是,恰恰相反,这种选择的难度在于技术门槛很低,容易复制。只需要最简单、原始的数据库式的信息收集整理,这也是为什么做本地也好、做全国也好,越来越多的后继者走这个方向的原因,这是一条太过平坦所以更艰难的路。一方面要与114、黄页等电信和互联网竞争,一方面现实中商家太多,本地信息已有相当难度,很难做到让众人满意。加之信息同质化严重,无法做出特色。(搜到100家理发店,该去哪家?)

  搜WAP 将来会是王道

  在韩松看来,“搜WAP”才是韩松眼中将来最有前途的“王者之道”,即使目前的WAP网站的发展还不够,随着3G上马、WAP网站的日趋丰富等,趋势是可以看得到的。

  WAP网是为手机专门量体裁衣所设计的互联网,就象理发师抽屉里面的专业理发剪刀一样。无论是内容、展示、资费等都是最为用户考虑的。搜索引擎技术上的难度,更应该考虑到基于手机这一特殊载体性质所牵涉到搜索习惯上的个人化、个性化、隐私化、特色化等。儒豹的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化的系统,具有自训练、自学习的功能,能够自己分析研究用户搜索的关键词、内容的匹配、网页模板并加以记忆、改进等,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

  但在即使在搜WAP的几个搜索产品中,很多搜索也是难以让人满意的,限于技术限制很多产品也只能采取封闭数据库的形式,准确性、及时性都难以保证。儒豹专心做WAP搜索,开发技术在目前面世的搜索产品当中,技术含量是最高的,儒豹提出的“以人为本”第四代手机搜索技术标准,也是代表了一个理想高度。

  韩松认为,儒豹得到“最具投资价值”这个荣誉,在被认可的大方向之外,有一个保证基础,就是儒豹所拥有的“高新技术”,所谓“高”,这个技术是高门槛的,不是随便就能COPY的,有一定的难度。而“新”,有可能是新技术也有可能是老技术的新应用,或者是发现了新的市场,也可以是采用了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是新的市场推广模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