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DH融合将减弱Symbian的ac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3:53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2007-03-12(中国商业电讯)--苹果手机iPhone于2007年的第二周发布,苹果电脑公司随之更名为苹果公司以与其数字消费产品厂商的定位更加吻合。近日,戴尔任命摩托罗拉前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Ron Garriques担任戴尔全球消费性电子部门总裁。这一任命暗示着戴尔将在移动通信终端领域发力。

  易观分析:

  苹果和戴尔的案例表明,个人通信终端产品制造产业版图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传统手机制造商将面临着来自PC厂商、消费电子厂商、软件厂商甚至互联网厂商的竞争压力。这些新兴厂商正迅速使手机和PC原本泾渭分明的边界变得模糊,并进一步验证了PDH(Personal Digital Handset,个人手持数字产品)融合大势的不可阻挡。

  易观国际认为,PDH融合趋势缘于两个起点不同的演进历程,但殊途同归。

  起点一,即从普通手机出发,然后为其增加计算功能,使之成为具有应用程序扩展能力的

智能手机,其后,在不断提升计算能力的同时,再进一步附加或扩展其他功能模组如WIFI、WiMAX、RFID,使之成为多功能的“PC型手机”。传统手机制造商正沿着这个路线前进。

  起点二,由PC出发,在不断缩小PC体积以增加其便携性之后,在保证其基本计算能力的同时,为其附加2G、3G移动通信功能,使之成为“具手机功能的手持PC”。PC制造商(如Apple、HP或DELL)及其他新晋厂商正在沿该路线前进。

  对于两种起点不同的路线图,易观国际认为并无优劣之分,最终将使PDH取代传统手机和PC成为市场主流。但对于其上使用的操作系统的命运,则区别较大。

  对于第一种路线,由于手机的PC化的演进,意味着操作系统将从主要服务于手机通讯功能转向面向更多更复杂的计算环境、硬件环境,乃至提供全方面的功能模组管理和扩展能力支持。Symbian目前正面临该挑战,由于它最初是为手机通讯功能设计的,因此在其不断适应手机PC化的历程中,必然会遭遇先天设计目的的限制而走向瓶颈。

  而对于第二种路线,本质上是PC手持化并增加了手机通讯功能,因此这些源自PC的操作系统在增加通讯管理的基础上,面临的诸如计算环境、硬件拓展能力等方面的问题较小,更适应于未来PDH大融合的演进趋势。Windows Mobile、Linux及OS X属于此类,且Windows Mobile优势最为显著。

  易观国际认为,PDH的融合趋势将肯定导致其上操作系统的洗牌,Windows Mobile(未来也许被冠以其他名称)以及Linux从长期看更具竞争力,而Symbian的先天不足则将使其难以保持持续的领先优势。

  易观建议:

  对,Nokia:

  将Symbian操作系统定位于“PC型手机”操作系统是恰当的,但在“具手机功能的手持PC”领域,Nokia需要弥补操作系统的短板。

  收购Palm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有助于丰富Nokia产品线及占据主导未来潮流的桥头堡。该举措对中国市场也具有良性影响,Palm在中国市场属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有部分坚实的用户需求。不过,第三方软件支持是Palm的软肋,Nokia正好可以弥补该方面的不足。可预期中国市场将有良性反应。

  对Symbian:

  易观建议Symbian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并尽快着手从手机操作系统到PC操作系统转型的准备,这并不意味着Symbian需要研发使用在传统PC上的操作系统,而是研发能胜任“具手机功能的手机PC”需要的操作系统。

  对微软和Linux厂商:

  抓住PC厂商、消费电子厂商进入PDH市场的机遇,说服其采用自己的平台,以增加市场份额。

  提供更优化的开发环境和更全面的技术支持,以降低产品制造商以及ISV的TCO。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