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网通翻脸势在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47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刚刚签过合作协议,这就翻脸了。南方网通保护大客户名单,监督中国电信抢夺用户,北方网通严防客户、项目流失,等等,中国电信则指责网通“违背合作协议精神,在保护自己资源同时,抢夺、策反电信客户。”

  双方为了对抗来自移动的竞争,而建立攻守同盟,划江而治,互不侵犯。其实,这种“合作”纯粹是自欺欺人的纸上谈兵。电信重组尚未开始,结果更不可预料,如果电信与网通在今后的重组中没有合二而一,那么,双方的关系依然是竞争关系,一江之隔终久扼制不了互相渗透的竞争大趋势。所以,网通在“合作”时暗中设防,防止资源流失,也是给自己预留一条后路。

  事实上,这一次

电信重组事关整个产业的未来,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绝不会随随便便的分分合合。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会不会整合到一起,现在还是未知数,从网络建设和运营现状看,两家公司一加一的可能性不大。

  原因有二:

  一是项目的重叠,双方有很多项目和业务是重叠的,一旦合并,势必再一次造成严重浪费。还有深层的,分过而合,国有资产的暗中流失,很难控制。国有企业重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已是公开的秘密,而且不能否认,有人正想利用资产的分割与重组,来化公为私。

  二是人员的重迭,从公司高层到运营门点,再到市场代理,两家公司每一个层面的人员都是重叠的,一加一之后,只能等于一,裁减重叠人员再所难免,而且波及面很大。在就业已经成为社会重大压力的今天,大面积裁员所带来的后遗症,是一个严重问题,决策者不能光从公司的成本和利润方面着眼,更要从构建

和谐社会的大局通盘考虑。

  从来自信产部的消息看,2007年电信改革重点是,以启动3G发展为契机,优化电信市场竞争格局……要通过深化电信体制改革,逐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电信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其中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影响和制约电信业发展的深层矛盾是什么?从固网领域看,不是电信与网通的互相渗透,恰恰是双方的竞争受困于各自的垄断,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在北方,都是一方挡关,对方莫开,根源是原先已经形成了固有的垄断局面,实在难以突破。

  所以,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绝不能把双方简单地捏合到一起,从而取消竞争,必须从电信管理体制上下手,解决影响和制约良性竞争的深层矛盾,那就是,动摇垄断者的垄断根基,让电信运营商在同一游戏规则内充分竞争,让不同的电信业务在同一市场上充分竞争。

  基于这样一个改革目标,再看电信与网通的“合作”,就只能是一场违背市场竞争规律的游戏而已。在市场竞争条件下,这样的攻守同盟是靠不住的,各怀鬼胎,各谋其利,乃是必然,只要还是两家分别核算的公司,就不可避免竞争。中国电信产业向世界封闭大门已经敞开,入世已经五年,电信与网通还想回避竞争,实在是可笑。

  作者:罗会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