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Vista序列号被廉价贩卖 流出渠道为OEM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22:38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3月5日消息(方堃) 3月4日,天极Chinabyte接知情人举报:中关村有人以500元的价格贩卖Vista操作系统序列号。这一售价仅为XP专业版的一半价格,而微软方面近期却并未推出此类促销活动。

  究竟这批Vista序列号是否如传言中一样可享受正版的全部功能?又是从何种渠道流向市场?微软对此究竟又是什么态度?

  带着一系列的问题,天极Chinabyte走访了中关村内多家电脑卖场。

  暗访序列号贩卖者

  与传闻中不同的是,天极Chinabyte走访了中关村内多家软件经销商,均匀未发现有贩卖Vista序列号的情况发生。随后天极Chinabyte通过相关途径与中关村一位渠道人士取得联系,并获得了后者的帮助。

  在这位渠道人士的帮助下,天极Chinabyte来到鼎好电脑城二层的某品牌电脑专卖店。经过了十多分钟的等待后,终于见到了知情人举报的Vista序列号贩卖者。

  “Vista序列号700元一个,绝对是正版”。随后,对方将天极Chinabyte领向海龙电脑城的电梯口,并随身掏出一本密密麻麻记录了各种数字的笔记本。隐约可以看到笔记本上的记录方式类似于移动营业厅选号的,在交谈中得知这些号码全部为Vista的正版序列号,其中相当一部分在数字上划出横线的号码为已经出售。

  “我怎么知道你的这些序列号全部是正版?”天极Chinabyte向对方提出了疑问。

  对方表示,这些序列号全是从预装Vista的品牌电脑中拿到。微软这次防盗措施做的很好,而网上说的那些破解方式没有一种是完美的。“你看,这些划了横线的全部是已经卖掉的,这些买主目前没有一个出现买回去不能激活的情况,你激活以后就和正版一样了。”为了打消疑惑,对方一边说一边拿手指着笔记本上一些已经划掉的序列号,随后怕别人记住这些号码,又以极快的速度将笔记本合上。

  “700不是小数目,我再考虑一下。”在得到了这批Vista序列号源于OEM渠道后,天极Chinabyte欲转身离开。“如果确定要的话,可以给你个底价300元”,贩卖者最终给出了一个比知情人举报更低的价格。

  序列号身份存疑

  离开中关村后,天极Chinabyte获悉之所以市面上会出现此类Vista序列号,主要原因是如联想、惠普OEM厂商在电脑出场时已经将Vista系统进行激活,因此无需用户进行二次激活。这一行为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以此取利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了解,由于用户在买回预装Vista的电脑后不会再次进行激活,因此如果这些序列号码通过特殊途径流向市场后,即可进行二次激活,二次激活的用户可以享受与原用户同等的服务。

  对于这一说法也有相当部分专业用户持质疑态度。

  对惠普、联想等各大OEM厂商而言,微软允许他们预装Vista系统而无需激活。为此,Vista采用了SLP 2.0技术,允许OEM厂商在系统中嵌入特定的授权信息,从而不经过微软验证而激活系统。该授权信息包括OEM的BIOS ACPI_SLIC、XML授权文件和特定的OEM密钥。

  质疑者认为,虽然安装的时候根本不用输入序列号,但是光盘的winnt.sif文件里已经有了序列号,OEM电脑上贴的序列号只是一个标签而已。如果想要通过购买来的OEM序列号将自己的Vista电脑升级成正版,就必须更改BIOS,并导入OEM证书。而更改BIOS对于电脑用户而言,具有极大风险,如若不慎将会导致电脑的硬件损害。

  因此,这些流向市场的OEM版序列号对于购买的用户而言根本无法使用。

  微软称如若查实将诉诸法律

  天极Chinabyte在此次调查中发现,除鼎好电脑城外,包括海龙、中关村电子E世界在内的多家卖场也均有“游击”人士贩卖Vista序列号。由于这些人士大多采用“游击”战术,一方面给验证序列号真伪带来了难度,一方面也为有关部门打击增加了难度。

  但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渠道人士介绍,这些序列号销售者与一些渠道商有着某种非常微妙的关系。一般情况下,这些贩卖者会在电脑城内不断走动,如果发现有对Vista感兴趣或打算购买PC的年轻用户,即上前向其推销这种Vista序列号。该人士认为这些Vista序列号具有极强的可信性。“虽然我没试过,但是他们从年前就已经开始卖了,销售了这么长的时间周期,我认为是真的。”

  “贩卖序列号系违法行为,如果这一时间被查实我们将会诉诸法律。”听到这一消息后,微软方面发表了上述看法。据微软方面介绍,电脑城内所销售的这些序列号即使是从OEM版上抄下来的,也无法使用。因为无论是针对合作伙伴的OEM版还是在市场发售的零售版,一个序列号只能激活一台电脑。微软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防止盗版情况的发生。

  天极Chinabyte将进一步关注此事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