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遭遇两难 反恐与互联网私权保护谁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9:1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部分欧洲国家拟将“向开放的邮箱放松虚假信息”或者是“建立虚假网站”划分为犯罪,尽管这一举措有助于展开反恐怖调查,但在“私权神圣不可侵犯”思想弥漫的欧洲大陆,这一计划同时面临着遭遇抵制的可能。

  德国与荷兰两国政府率先采取了这一计划,他们将“在网上向互联网提供商发布虚假信息”视为犯罪,并要求电话公司详细记录每个客户的使用时间和信息内容。

  两国政府这样做的目的其实很单纯,就是为了在展开犯罪调查或反恐怖调查时轻松取得有力证据,但在欧洲长期以来“私权甚上”思想的影响下,作为商业或者是政府调查目的浏览个人隐私信息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科技咨询机构Sophos集团的资深顾问Graham Cluley表示,“欧洲人长期以来为获得个人自由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如果就这样宣布一部法律请他们接受看来是不太切合实际的。”

  Cluley说,“如果真的是为了反恐,或者说是为了配合调查犯罪活动,恐怕也没有人对个人调查提出异议。但于公众和互联网公司来说,如果对这样限制性的监督没有适当的途径做保障,恐怕也是很难执行下去的。”

  德国司法部没有回复大量针对该法律颁布而招致的热线电话。

  德国与荷兰是欧洲议会通过“数字保留指令”(Data Retention Directive)后率先执行该“指令”的国家。欧洲“数字保留指令”规定在2009年之前,要求所有的欧洲互联网用户在网上保留他们的用户名、地址,甚至包括那些在网上进行收发电子邮件的账号,这些被要求保留的内容要求保留的时间长短从6-24个月不等。但截至目前详细的“指令”条款尚无出台。

  作者:青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