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拿大放宽市场收费管制 适应网络电话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8:03 ChinaByte

  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伯尼埃近日宣布,加拿大政府将要开放本地电话市场,放宽收费管制,准许业者自订收费。加拿大有关部门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就此议案征求加拿大国民、业界、股东及联邦机构的意见。伯尼埃表示新的政策将取消最后的管制障碍,加拿大电信市场将变成完全自由开放竞争的市场。这也是加拿大大型电话公司一直争取的开放市场竞争游说行动取得的胜利。但一些机构指出,取消管制可能会引起反效果,将会导致加国电话业的“战国时代”来临。

  打破限价规定 平衡市场竞争

  新政策准许电信商自订收费的条件是该地区要有的足够

竞争力:社区内起码有一家以上本地电话公司、1家有线网络公司以及3家其他电话供应商(包括手机、VOIP
网络电话
等)同时竞争生意。新政策是为了使市场适应网络电话时代来临的竞争而出台的。

  加拿大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CRTC)曾在去年4月制订了现有法规“win-back rule”,根据这个法规,电信公司不能随意设定当地电话的收费,他们有一定的最高价和最低价去遵循。这个法规限制了电话公司的收费,禁止电话公司如贝尔(Bell)、研科(Telus)、沙省电话公司(Sasktel)等本地大型电话供应商的收费低于成本。只有他们能证明他们在竞争中丧失了25%的客户,才可以降低话费。法规也禁止它们打电话给刚转换电话公司的客户,向他们推销更吸引的服务、答应给他们退款,游说客户再用他们服务等可能导致行业恶性竞争的行为。CRTC的规范电话收费的主要的用意是鼓励新公司进入市场,因为贝尔、科研、沙省电话及其它大型的电话公司一直占据92%的加拿大本地电话市场,在加拿大电话市场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

  近年来,本地电话公司受到有线电缆公司、VOIP网络电话等新兴网络电话公司的有力竞争。去年早些时候,加拿大工业部曾正式宣布由宽带提供的互联网电话不应当受任何所谓规范的限制。这些公司通过网络传输的电话服务,具有成本低、附加服务多、收费标准可自由订制等优势,抢走了许多客户。为此,两年来大型电话公司一直要求CRTC放宽电话收费的限制,使他们也能加入到市场竞争中。

  消费者受益 小公司忧虑

  CRTC的新规定有望在今年3月实施。 贝尔等大型电话公司表示欢迎。它们已为争取这个措施努力了数年时间。他们争辩说,由于很多包括使用Cable的电信公司无须遵守类似规定,他们以压低价格的办法夺走了老牌电信业垄断公司贝尔的数十万的客户。

  同时,消费者团体也乐于接受。他们认为新政策将对60%的加拿大人有利,他们的选择会更多,可以得到更好的电话服务,电话费也因此将会减少。

  但反对党和部分组织表示反对。公众利益倡权中心(Public Interest Advocacy Centre)负责人雅尼干表示,解除管制也许会导致相反的效果,因为既有的龙头公司仍然财大气粗。这样的制度势必让小公司们根本无力在市场上同那些大企业竞争。资本雄厚的大公司仍然可以大幅度降低价格的办法占领市场,而待市场到手之后再上涨价格。市话费限制一但放开,加国电话业的“战国时代”将来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