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熊猫烧香作者被捕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5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爆发的“熊猫烧香”作者被捕了!这本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今年1月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与处理中心发动江民等全国反病毒厂商积极监控“熊猫烧香”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公安部已经开始动手了,其实也就是在那时候,一张大网已经通过全国向“熊猫烧香”作者及其传播者的头上罩去,然而,病毒作者以及传播者似乎浑然不觉,病毒变种仍然不断地出现,又是“金猪报喜”又是“灯泡男生”,更为可怕的是,一些变种开始把黑手伸向网络虚拟财产,疯狂盗取网络游戏帐号和虚拟装备,病毒作者的目的开始向牟利转型。江民反病毒中心认为该病毒的背后肯定存在一个利益团伙,该团伙已经形成盗号、销赃产销一条龙的网络黑势力。

  果然,湖北省公安部门首批即抓获了8名涉案人员,抓获李俊(男,25岁,武汉新洲区人)、雷磊(男,25岁,武汉新洲区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据说可能还有能不止这几个人。

  然而,笔者在听到这个消息心情却很沉重,为什么那么多的年青人,而且其中不乏有才华的程序员,会前赴后继地走上这条不归路呢?媒体报道说这是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

病毒的大案,大案确实算得上是大案了,但这次并非首例病毒作者被捕案。 2004年,“网银大盗”病毒作者被捕,2005年7月份被江民科技反病毒中心率先截获的“新网银大盗”病毒作者刘某被捕,2006年5月“
证券
大盗”木马病毒作者一审被判无期徒刑,2006年7月24日,广州警方宣布破案国内首例敲诈病毒案,“敲诈者”病毒作者被警方刑事拘留,仅仅媒体公开报道的病毒作者被捕案就已经有四起了,而且其中“证券大盗”作者一审被判无期,却仍然未能引起那些心存侥幸的病毒作者的足够重视。

  或许有人说归根到底在于现在盗版太盛行,程序员无法获得应得的回报,于是为了生计被迫走上犯罪道路。其实这并不是一些程序员走上编写病毒之路的合理解释,归根到底还是这些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偏离了正常的轨道,快速致富,一夜成名的思想左右了他们的行为。

  我国著名计算机反病毒专家王江民说的好,事实上编写程序本身就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从事程序员工作本身就意味着要忍受寂寞和诱惑,如果因为一时得不到承认转而走向反面,这说明他本身就不适合做这个职业。作为合格的程序员,一定要明确的是非判别能力,千万不能图一时之快而去触碰法律这根高压线。前辈的告诫尤在耳畔,而不幸的是又一个本来应该是程序员的年青人走进了监狱,那么,那些还在做着依靠编写计算机病毒发财梦的年青人们,你们还想这样的惨剧再来一次吗?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