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Linux们的Vista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7:09 ChinaByte

  Vista无疑是强大的。这种强大来源于它的母体微软帝国那似乎不可逾越的地位,也来源于它怀胎5年60个月才姗姗来迟的谨慎,更被它竞争对手的言行所佐证。

  就在Vista上市的前几天,Linux之父Linux Torvalds就抨击Windows Vista的大肆宣传,并指出Vista根本没有革命性的进步,没有宣传得那样好。当然,这也可以被解读为Linux阵营对Vista是如何地重视甚至“痛恨”。

  Linux Kernel的核心开发员日前也表示,愿意为所有的公司免费提供驱动开发,以增强Linux的整体兼容度。这也可以视作是在强大的Vista面前无奈的竞争之举。

  但是,现在而当Vista真正地掀开它的面纱时,中国的Linux们似乎又有了另外一种意识——Vista可能带来了某些利好的机会。

  “应当承认,Vista的到来,对于Linux而言,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中科红旗副总裁郑忠源说道。

  无独有偶。沐泽这种阳光的还有中标软件。中标软件副总经理秦勇也有相似的看法,“Vista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遇。”

  “当然,这些机遇很多是由Vista现阶段的某些尚未成熟的功能造成的。”中国开源软件联盟主席陆首群表示。

  机会一:敏感的价格

  在中关村连邦软件销售点中,天极ChinaByte 发现Vista系统软件针对不同用户的四个版本中,价格最低的一款定价2000元,最高3600元,如此高额的价格可能会使部分消费者难以承受。

  而便宜的盗版之路在中国也开始日益崎岖。2006年4月10日,伴随着四部委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中国开始了软件“正版化运动”。

  “PC厂商不得不预装正版桌面系统,中国市场购买力肯定会让他们倍感压力,所以,Linux开始渐渐地进入了PC厂商的视线。”陆首群表示。

  业内人士透露,现在,虽然有很多电脑厂商都争着乘上了Vista这艘豪华游轮,但他们私下也在考虑将更便宜的Linux作为他们的重要选择。

  中科红旗副总裁郑忠源承认了这一现象,他透露,中科红旗刚刚与同方签订了预装红旗Linux的协议,而除去已经合作的厂商,很多电脑厂商也正有预装的意向。

  而对于对价格敏感的中国市场,微软显然也有自己的考虑。微软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的首席执行官陈永正表示,中国用户享受到Vista是全球最低的价格,而用户从PC厂商手里买到的预装版在新上市PC里应该是最便宜的。

  另有业内专家指出,价格可能对中国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影响不大,因为“正版化运动”只对政府和国企有效,大部分追求低价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盗版Vista。而通过购买预装了正版Vista的PC,消费者也会享受到便宜的Vista。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日前也透露,单纯预装Vista的电脑价格上涨幅度不会太大,“也就是增加一个盒饭的价钱”。

  机会二:Vista的高硬件配置

  Green Party绿色组织的领导者之一,Derek Wall先生在日前曾表示,Vista将给用户带来额外的支出,与此同时需要的硬件

能源也更多,另外还将带来额外的能耗要求。对于中小型商务公司来说,这种成本的增加将让他们感到十分难受。

  陆首群认为,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财力决定了短期内大部分电脑不可能达到Vista要求的水准,特别是农村、乡镇地区,它们更需要的是便宜、配置不高的电脑。因此,相信很多用户会考虑选择对硬件要求更低的操作系统。

  这种情况可能给了中国Linux “上位”的机会。

  而业内专家分析,短期看来,Vista可能对硬件的高要求会对中国用户使用带来一定不便,但是市场在发展,硬件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成本也在降低。在这种情况下,走在市场前面的Vista,其更舒适、更先进的功能不久后肯定会成为消费者的选择。

  Linux 的机会可能也将落空,因为在Vista之外,还有一个强大的Windows XP。不久前,为了照顾到众多没有升级的电脑,微软推出了自己的计划,微软将Windows XP将延长五年服务期,至2014年结束。

  机会三:不能回避的安全因素

  日前,有媒体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密码专家们曾插手了微软新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部分安全功能的开发。而微软也声明NSA曾参与了Vista的部分开发。

  陆首群指出,这一消息可能会使某些涉及到国家安全与机密的行业或企业重新考虑对桌面操作系统的选择,虽然之前就有这方面的意识,但现在这种安全意识会更加强。

  而国内很多行业似乎已经开始将这种担心转化为行动的进程。据计世资讯调查:2006年二季度,中国Linux软件销售额达31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7%。在行业市场,政府、金融、电信、教育,共占据74.3%的市场,分别占总体应用的24.0%、19.0%、16.2%、15.1%份额。

  个人安全隐私问题也开始成为Linux寻找机会的可能。

  “人们正在用锤子猛砸视窗Vista”,这是全球最大的黑客组织Defcon发起人杰弗·莫斯洋洋得意的言论。

  中标软件副总经理秦勇也找到了Vista的这一“弱点”:“Vista系统中的安全可能不是我们个人安全,而是安全在他人方便取得信息。比如Vista上添加一个功能,电脑管理者可以查看、限定其他使用者的权限,不要随便浏览东西,或者看它曾经上过什么网站。所以建议大家选择操作系统的时候,应当重新考虑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所以Vista某些安全性的缺失应该说给我们本土的操作系统厂商、Office厂商应该说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而微软方面则认为,在Windows Vista的开发过程中,安全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视高度,也出现了很大提升。但软件产品的特点决定了任何软件产品的安全性不能达到百分之百即使再安全的操作系统,安全问题也会一直存在,黑客和

病毒将会不断地对系统进行攻击。

  显然,在微软看来,安全性受到冲击并不只是Vista面对的问题,更是所有软件(包括Linux)面临的问题,虽然微软已经作出了很大努力。

  业内人士也指出:“客观而言,Windows Vista的安全性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提升,在桌面系统软件中已经遥遥领先。但在这样一个电脑及电脑知识普及化的时代,即使最完美的软件也可能会遭遇众多黑客的背地里的暗算。而微软作为最有实力的软件厂商,肯定也会积极地做出反应,所以我们应该给以后会更完美的Vista一点时间。”

  机遇与瓶颈并存

  尽管,现在的Linux似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但这些机遇也有可能因为Linux们的缺陷而错失。

  北京泰宇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绪认为,现在的Linux存在三大瓶颈:版本众多,标准不统一;windows用户的使用惯性;应用软件的缺乏。

  而国内某知名Linux的高层也私下透露,事实上Linux的这三大问题非常棘手,在短期内难以“治愈”,现在他们只能慢慢进步。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从表面看,Vista似乎种种的不成熟给Linux带来了一定的机会,但作为一款微软耗时5年的巨作,拥有庞大客户基数和完善潜能的它发展性无疑是良好的。现在,只有Linux们调适好自己的缺陷,才有可能把握住机会、获得较大的发展。

  作者:林丰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