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短信频扰民 手机安全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1:2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随着电视剧《中国刑警九月风暴》的热播,江苏人陈先生使用了十几年的手机号骤然间炙手可热,在三年多时间里,陈先生收到上万条短信和不计其数的电话,其中大多数都是陌生女子的来电。一时间,他被领导误解调侃,还被爱人猜忌试探。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中国刑警九月风暴》里,陈先生的手机号码被当成一名知名歌星的手机号公布了出去!被当成歌星后,陈先生的生活掀起了轩然大波——手机被打爆,6小时之内响了400次;不断被短信骚扰,反而被骂“耍大牌”。一怒之下,陈先生将剧组告上了法庭。

  近日,一款名为“X卧底”软件的悄悄流传,更是让许多人陷入了恐慌。一位“X卧底”代理商杨先生告诉记者:该软件一旦在相关手机中“安家”,就开始“偷偷”执行它的任务,记录下该手机收发的所有短消息、通讯录和通话记录,并且把这些数据通过手机GPRS上网后发送到指定的服务器供查询。此外,还可以实施远程监控,通过特定电话实现在待机状态下的自动接通功能。 “现在大家都习惯将手机看成是个人物品,有好多个人隐私都通过手机进行传输和记录,如果被一些人恶意安装监听软件,用隐私来敲诈我们,多让人恐惧啊!”市民陆小姐一想起就觉得害怕。某民营企业老总宋先生听到这样一个软件后更是非常担忧,一旦自己的手机被人安装了这款软件,自己公司的商业秘密就很容易泄露……在“X卧底”面前,手机用户失去了所有的安全防护,令人不寒而栗。

  以上让广大手机用户烦心甚至恐怖的案例只是手机安全事件的冰山一角。近几年来,手机短信诈骗、手机短信骚扰、机内资料被窃等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人们在享受手机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手机安全问题已让许多人心有余悸。针对这一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一些专业的安全厂商纷纷推出专业的手机

杀毒软件,目前市场上较为流行的有东方飞塔、金山、瑞星等公司的产品。但这些软件通常只是针对手机
病毒
而设计,对广大手机用户更为经常碰到的“短信骚扰”和“来电骚扰”却是无能为力。不过,记者近日发现,东方飞塔公司最近推出了一种叫做“手机杀毒防扰大师”的软件,在具备杀毒功能的同时,也可以有效防止手机短信骚扰和来电骚扰。据介绍,该软件对上述事件中提及的“手机卧底”也有查杀功能。这款软件包含了杀毒与防扰两大功能,而服务费却仅仅相当于一个彩铃的费用。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并逐渐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手机安全将日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而要根本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三管齐下”加以治理,除了政府部门要尽快立法,技术厂商推出更为先进的手机安全产品以外,广大手机用户也要多多了解手机安全的相关知识,不给手机病毒和垃圾短信、骚扰电话以任何可趁之机。

  作者:新闻工作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