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挪威消协:苹果抨击DRM有推卸责任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0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月8日外电报道 挪威消费者协会周三对苹果公司有意向iPod之外的其他音乐播放器开放其iTunes在线音乐的表白表示欢迎,但同时指出苹果在这个问题上避重就轻,并试图把责任推卸给唱片公司。

  挪威是领导欧洲强迫苹果开放iTunes运动的主要国家。本月,挪威消协宣布苹果拒绝兼容的做法是一种违法行为,并且限定它必须在10月1日前改变现有的做法,否则它将面临法律制裁及可能的罚款。

  本周二在苹果网站上发表的公开信中,苹果首席执行官乔布斯表示,如果全球各大唱片公司放弃他们的防盗版技术的话,他愿意向其他音乐播放器开放iTunes。

  在这封名为“关于音乐的思考”的信中,乔布斯极力主张废除数字版权管理(DRM)保护技术,称这种技术是iTunes音乐商店出售的歌曲不能转移到其他便携播放器的主要原因。

  挪威消协高级顾问Torgeir Waterhouse对此表示:“我们欢迎苹果能用如此眼色的态度并站在这样一个高度来谈论这个问题。”但他同时指出,苹果在信中拿来了唱片公司做挡箭牌,并转移了争论的焦点。

  乔布斯说,消费者对当前的机制不满,应该鼓动全球四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EMI集团、Sony BMG和华纳音乐——为音乐解禁并拿到线上来销售。

  对此Waterhouse回应说:“唱片产业无疑也负有一定责任,但苹果自己的责任并不能因此而被抹杀……倘若苹果和唱片公司围绕DRM有争议的话,他们应该自己去解决。向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是iTunes音乐商店,因此它应该负责。”

  乔布斯在信中写道,消费者团体抱怨iTunes和其他拥有版权的音乐商店限制在一家商店里购买的音乐只能在一种播放器上播放,但实际情况是全球iPod上的音乐大多数都来自其它渠道,譬如光盘。“iPod上平均只有3%歌曲来自iTunes音乐商店,很难使人相信它们足以说服用户只购买iPod。”

  Waterhouse反驳说,苹果自己的数字版权管理系统FairPlay本意就是为了将用户圈在iTunes和iPod之内,现在乔布斯却试图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DRM。

  苹果至今尚未就此事发布评论。

  上个月,欧洲芬兰、挪威、法国、德国和荷兰等国家的消费者团体联合发起了一场发对运动,逼迫苹果改变其现行政策。

  作者:罗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