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码音乐 苹果三重罪与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5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近日,苹果主帅乔布斯向音乐公司发布呼吁,要求取消对数码音乐的DRM技术保护,进一步开放数码音乐市场,更音乐产品之间实现兼容。同时,乔布斯又故作"无故状",表明苹果是多少的无故,把音乐市场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全都推到了竞争对手,特别是四大音乐巨头身上。

  乔布斯此招"金蝉脱壳"之计,可以迷惑众人一时,但最终仍无法洗去苹果的"罪状"。

  笔者认为,不论竞争对手采取什么举措,亦或是四大音乐唱片公司采取何种举措,目前数码音乐市场造成的种种问题,责任主要在苹果身上。作为全球在线音乐潮流的引导者,苹果对于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革新责无旁贷,首当其冲。可以说,乔布斯能东山再起,咸鱼翻身,依靠的就是iPod+iTunes巨大魔力。目前,全球数字音乐下载市场70%被苹果垄断,公司总收入的38%来自于音乐业务。

  在巨大的成功面前,苹果似乎正在忘却自己的责任和道义,开始在业界指手划脚,唯我独尊,出台了一系列的

霸王条款,在价格上打击对手,在技术上封锁对手,在服务上束缚用户。

  罪之一:在价格上打击对手。近几年来,苹果一直实行单曲99美元分的固定收费标准,而且不论业界如何变化,乔布斯都是我行我素,不改初衷。苹果在价格上的这种固执,不但受到了竞争对手的指责,也使用户付出的高昂的音乐费用。时代华纳音乐公司的CEO Bronfman此前曾抱怨:"在世界上,任何的产品都是有浮动价格的。并非所有的有歌曲都是一样,并非所有的专辑都是一样的。" 比如,有些书买到25美元,而另外一些书则买到15美元。有些杂志为4.95美元,而有些则为2.95美元。他建议,要建立一种音乐收费的灵活机制,有些歌曲可获是额外的费用,而有些则坚持相同的标准费用。而乔布斯则持反对意见,认为要保持价格的稳定。对于对手提高价格的吃亏,乔布斯予以回击,认为这种做法会导致盗版之风的盛行。苹果的做法,实质是市场垄断的一种表现,旨在低价打击对手,以品牌优势抑制对手,从而在市场上保持长久的统治优势。

  罪之二:在技术上封锁对手。众所周知,苹果在音乐下载方面一直实行严格的技术"管制"。通过DRM系统,苹果只允许iPod用户在iTunes商店购买歌曲,而从竞争对手商店购买的正版歌曲则无法在iPod播放器上播放。这种做法,不但有违业界标准兼容性的规定,而且令竞争对手各自为战,自立标准,形成业界标准过多的、互不兼容的混乱局面。尽管苹果表示要在DRM技术方面采取主动姿态,可能会向竞争对手授权这项技术,但截止目前仍没有实质性的举动,着实令竞争对手担心。在苹果公司的始作俑下,微软、索尼、三星等竞争对手也纷纷效仿,对自己的产品严加保护,为用户的消费设置种种壁垒。每个生产厂商都在相互竞争,推出自己的技术授权系统。比如,用户在微软Zune音乐商店购买的产品只能在Zune播放器上使用;而从索尼的Connect音乐商店购买的产品也只能在索尼的Walkman播放器上使用。这就是市场现状,看起来用户的选择越来越多,而实际上,用户们被条块分割,无法实现彼此的兼容,消费成本反而在进一步增大。苹果的做法,流毒甚广,危害严重,造成了业界恶性循环的混乱局面。目前,苹果iPod数码音乐播放器在美国占有75%的市场份额。美国丘比特媒体评估公司分析师迈克尔•加滕伯格就此发表评论说:"要想把苹果拉下马,微软及其合作伙伴还需作很大努力"。

  罪之三:在服务上捆绑用户。经过多年的努力,苹果已为自己赢得了一大批超级粉丝,这些粉丝被业内称为"iPod"一族,他们崇拜iPod,迷恋iPod。在不知不觉中,这些用户被苹果套上了"精神枷锁"。他们排斥其它音乐播放器,排斥其它音乐商店,甚至心甘情愿地为苹果的垄断服务买单。对于在服务上束缚用户手脚的说法,苹果一再否认,并铮铮有辞地进行反击。按照乔布斯的说法,可存储1000多首歌曲的iPod播放器中,只有3%的歌曲来自iTunes音乐商店,并受DRM技术保护,其余97%的则是非授权音乐产品。其实非也,鉴于iPod品牌的强大优势和原创音乐的魅力,3%的影响力已远远超过了97%,用户也不可能为了把播放器装得满满当当而下载非授权音乐,影响设备的稳定性,用户已无形中成为苹果音乐模式的受害者和维护者。

  苹果,开创了在线音乐的新时代,已为市场的初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我们绝不能因为其过去的功绩而掩盖其今日的罪过。数码音乐要发展,要进入有序发展的新阶段,苹果必须进行自我检讨,及时修正错误,化解利益纠纷,赢得用户的真正尊重。否则,苹果很有可能在音码音乐的发展大潮中,被无情淘汰,成为人们记忆中一段美好的回忆。但愿,乔布斯能翻然悔悟,洗心革面,使音乐市场的循序走向规范,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作者:靳生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