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学斌阐述亚洲是消费电子产业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8:04 TWICEChina.com
科技时代_张学斌阐述亚洲是消费电子产业的天堂
访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CEO张学斌

  记者/袁茂峰

  消费电子产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就像一场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赛,并且中途很少有加水、补充能量的站点,随时都有人壮烈出局,也随时有人参与竞赛。创维的目标是能成为最终活下来的家电企业,并成为全球人们生活、娱乐产品的重要提供商!

  消费电子产品将集群在亚洲

  “亚洲可以说是消费电子产业生存与发展的天堂。”张学斌表示,从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分工、发展和竞争力的对比来看,由于消费电子产品竞争的激烈性,欧美不可能在生产、制造方面纵深,而是转向高技术的行业,如软件、航空航天、金融等方面的发展;另外一方面,由于欧美在消费电子产业链的不全面,导致欧美企业在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方面毫无优势可言,而这方面正是亚洲的强项,再加上亚洲消费电子产品的整体成本较低,最终成就了亚洲特别是中国消费电子品牌的迅速崛起。

  对于国际化战略,张学斌表示,创维的既定发展策略是“稳步推进,分步实施”,“我认为首先是产品的国际化;其次是企业国际化;第三是市场的国际化;最后才是品牌的国际化。”张学斌说,在国际化方面,创维今后将重点发展ODM/OEM业务,“因为我们看到,随着消费电子产业的融合趋势加强,各主流品牌和渠道都在探索,将自身的优势加强并放大。尤其对于欧美的大品牌来说,重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品牌经营和管理;二是

供应链的管理。而将研发和生产向亚洲等地转移,从而通过自身最具竞争优势的部分,放大成自身在全球的的
竞争力
。”

  “而这给了亚洲特别是中国企业良好的机会,因为经过多年的积累,相当多的像创维这样的中国企业在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有着相当强势的能量,这就使创维等中国企业有机会与上述欧美大品牌走到一起,进行业务合作。”

  核心产业做强 相关产业做大

  单一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面临一个发展的瓶颈。张学斌称,在创维发展的前18年,创维一直专注于电视领域,尽管每年的业绩增长率高达30%以上,并于2004年达到中国市场第一的地位,但现在,摆在创维面前的是今后靠什么生存的大问题。张学斌表示,创维要在2010年实现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光靠电视是做不到的,为此,如何在核心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链的扩张,是他考虑得最多的问题。

  “经过一再研究,创维最终在2003年确定了‘相关多元化和垂直产业整合’的发展目标。” 张学斌告诉记者,围绕数码显示技术核心,自2004年开始,创维先后组建了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海外发展公司、移动通信公司、数字技术公司、显示技术公司等十多家产业公司,并在全球拥有美国硅谷研究室、香港研发中心、深圳数字研究中心等六大科研机构,在

墨西哥、俄罗斯设立了控股生产基地,逐步形成了“前瞻开发在美国、应用开发及生产在深圳、销售在全世界”的国际化经营模式。

  “2006年,创维将上述理念提升为‘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从而进一步明确核心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关系。”张学斌表示,创维也正是朝这个方向去布局自己的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