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绍鹏阐述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在全球集体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7:50 TWICEChina.com
科技时代_陈绍鹏阐述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在全球集体崛起
访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

  记者/李曼雪

  中国消费电子品牌集体浮出水面

  伴随经济持续增长、社会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全球制造业中心的转移,整个东北亚地区消费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中、日、韩三国的消费电子厂商先后都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并获得越来越大的全球话语权和影响力。其中,中国消费电子品牌持续发展,继日本和韩国之后在全球市场集体浮出水面。

  作为全球制造基地和消费市场,中国在全球消费类电子产业版图中逐渐占据了重要地位,成为其中的重要一员。根据IDC数据,2005年至2009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将保持13.8%的复合增长率,200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3.4亿美元,前景非常可观。

  黄金时代催熟中国消费电子产业

  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的崛起,源于中国市场的迅猛增长,在中国这一产业正处于持续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从全球业界范围来看,自1980年代个人电脑兴起以来,消费电子正在经历一场数码革命,处于由真实装置到数码装置转变过程的中间点。目前这一行业的发展方向由满足办公需求逐渐转移到满足大众需求,随着数码技术的进步,这一市场还将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

  不仅如此,中国消费电子近年来的增长还有着更为丰富的原因。一方面,在国家多年来的投入和支持下,中国IT基础设施的取得巨大进步,宽带和互联网获得长足进展;另一方面,由于众多厂商投入巨大力量用于研发,消费电子技术不断升级,产品不断创新,外部基础设施的成熟和内部的持续创新正是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从近年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消费电子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新兴细分市场及数码产品,如

平板电视、MP3、MP4、
数码相机
、数码摄像机、移动存储等,这些领域的迅速增长,带动了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2006年,经历多年耕耘和启蒙后,不仅智能手机、数字家庭BOX、流媒体电视等3C融合产品开始放量增长,广电与电信的融合更是催生了IPTV、数字多媒体广播等一系列新兴产业,这一系列新兴热点还将为这个产业带来巨大的
蛋糕

  崛起之道:理性而坚决地国际化

  迅速增长的环境在给予中国消费电子厂商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中国企业驾驭变化,把握机会的能力。未来的中国市场上占据制高点的企业将是更国际化的本土企业和更本土化的国际企业。

  在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消费电子行业,中国消费电子厂商如果希望在未来进一步发展,就必须更深度程度地参与全球市场。国际化是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在全球崛起的必然要求和结果。在现有情况下,中国消费电子企业实际上已经处于全球产业链条之上,那么中国消费电子企业怎样在这个链条上不断发展,攀升呢?

  一批正在国际化道路上前行的先驱正试图寻找答案。包括海尔、TCL、明基和联想自身在内,源自中国的企业正试图通过各种方式走向全球,采取的方式从全球并购到依靠自身力量开发海外市场不等。

  从联想自身来看,自从2005年并购IBM全球PC业务以来,联想获得了国际业务和平台,并购后的联想在全球拥有21000名员工,在66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在166个国家拥有业务,年营业额超过130亿美元。

  在拓展全球业务的过程中,联想首先确定了两个主要任务,第一,通过拓展联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在全球其他地区获得盈利和增长;第二,塑造国际化的联想品牌,支撑联想全球业务的拓展。随着海外业务拓展与并购整合的平稳进行,联想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正获得越来越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了进一步推动联想在全球业界的崛起,联想一方面改善和加强业务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的全球营销战役在全球打响联想品牌。联想的全球品牌战略以奥运营销为主线,通过体育营销的核心途径在全球传播联想品牌理念、企业文化和产品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