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网通落户国际传媒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1:31 北京商报

  2006年12月30日,当第一场瑞雪悄然而至的时候,中国网通北京分公司落户国际传媒大道。

  落户老街

  ——北京网通打造阳光工程

  位于宣武区骡马市大街9号的新大厦,是北京网通第一个落成的奥运会配套项目,是北京地区通信网络指挥调度中心,承担着国际、国内的通信运营管理和展示北京百年通信历史的博物馆功能。

  位于宣武区骡马市大街9号的新大厦,是北京网通第一个落成的奥运会配套项目,是北京地区通信网络指挥调度中心,承担着国际、国内的通信运营管理和展示北京百年通信历史的博物馆功能。

  这个被国资委列入“关系到社会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市政基础设施”的网通综合业务楼,是北京市继打造“首都博物馆新馆” 阳光工程后,又一个被称为“阳光工程”的建设项目。此项目荣获了与国家奥运工程“水立方”、“鸟巢”齐名的结构“

长城杯”金奖。

  中国网通高级副总裁兼北京网通总经理赵继东,在入驻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祝贺大厦落成并向为此做出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赵继东在系统回顾了中国电信体制改革、北京通信事业的发展时指出:回首过去,北京网通经历了百年的风雨兼程,饱含付出,富有成就,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以及北京的建设与发展,致力于不断满足广大客户的多样化通信需求。伴随着电信业的改革,北京网通总部几经搬迁:

  电报大楼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北京网通总部的办公地点在电报大楼,电报大楼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中邮电建设的大型综合通信枢纽工程。那时候,电报大楼几乎是北京乃至全国人民通过通信手段与外界沟通的主要场所;电报大楼悠扬的钟声至今仍然是北京的重要标志,仍然时常激发北京人的很多回忆。

  太平湖综合业务楼 1996年,北京网通总部搬到太平湖,经历了10年重要的大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公司客户群不断扩大,业务种类不断丰富,网络能力不断提高。尤其是数据通信业务,在这10年间得到了快速地发展。

  如今,北京长安街电报大楼的悠扬钟声,复兴门长话大楼的地标建筑,国家卫星通信地球站,遍布大街小巷的电话局所,2008年奥运会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这些,都已经成为北京人的记忆,并将永远成为中国电信业行业文化的宝贵资源。

  所有的历史都只是今天的历史;

  所有的今天都将是历史的今天。

  百年通信业是中国网通的历史备忘录,

  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备忘录的一部分。

  百年通信

  ——中国网通历史备忘录

  今天,中国电信业的老字号——北京网通落户国际传媒大道,这是企业与社会的百年机缘,这是北京城市功能的发展需求,也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回报。

  大厦新址坐落在著名报人林白水的故居旧址——宣武区棉花头条1号。这里有宣南历史文脉之称,旧时菜市口到虎坊桥一带很繁华,报馆、会馆、戏园、名人故居和老字号很多。如今,古树、夹路、油漆斑驳的老木门,隶书、楷书、端庄厚重的旧门联依稀可见。据说这是老北京拆剩下的最后一块商业文化宝地,是市政府规划中的宣武棉花危改二期项目。

  林白水故居为两进四合院,前院为报社,后院为住宅,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根据文物局的要求,网通已经承担起恢复文物的责任,林白水故居正在原地、原样、原汁、原味的复原之中。

  览史酌今,百年通信记载着中国历史,饱含了行业文化的丰富内涵。

  “1904年1月2日,由清政府钦准的中国第一个官方部办电话局在北京开通,该局设于东单二条胡同,安装磁石式人工电话交换机100门,主要用于各部衙署以及朝廷大臣、亲王权贵的住宅电话。7月,光绪皇帝传旨在皇宫内安电话,但由于遭到慈禧太后拒绝,所以故宫的电话使用晚于其他王公贵族。

  1921年(民国十年),中国末代皇帝溥仪15岁时,北京电话局在皇宫养心殿内为他安装了电话。“在后宫的建福宫、储秀宫和长春宫设专线电话共6部,这是我国最早也是惟一的皇家电话局。”

  时隔84年之后的2005年7月22日,中国网通与故宫博物院在故宫联合举行了“皇家电话局”揭牌仪式。在这里,游客可以用仿上世纪初的电话机给家人挂个电话……皇家电话局的开通,得到了游人的好评,同时也丰富了企业文化营销的市场。

  2006年7月22日,北京网通与颐和园合作开发了“根据1908年颐和园安装第一条皇家电话专线的历史,探讨由北京网通出资考证第一条皇家电话专线的原始安装地,设立历史文化展览,展示北京通信业百年辉煌”的百年电话专线展览,同时开发了与园林特色相适应的公用电话亭和专卖电话卡。专线展览开办以来受到中外游客的欢迎。开展首日,观众即达11000人次。

  “皇家电话局”及其“颐和园电话专线”等相关史实从电信科技的角度提醒着我们,一个力求摆脱黑暗的过去、谋求光明的新生的东方古国,是怎样从昨天走到今天。它的价值和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行业范畴,进入了民族的记忆,引发了对市场文化营销的思考。顺着这样的思路继续思考,我们豁然开朗:通信是国脉,故宫是国宝,企业是国资,文化是国魂。文化无国界,经营有门道。北京网通文化经营的目标,是探索市场竞争条件下新的经营模式,以文化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百年企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中国深厚的

传统文化打造中国自己的国有企业。

  致力创新

  ——满足多样化通信需求

  今天,我们抖搂老祖宗的历史,并不是去“淘宝网”选古董。百年企业落户百年老街,我们拥有的是历史资源,我们面对的是文化碰撞,我们共同的责任是建设新北京,我们选择的必然是“把石头还给石头”。

  回首过去,北京网通经历了百年的风雨兼程,饱含付出,富有成就,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以及北京的建设与发展,致力于不断满足广大客户的多样化通信需求。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北京网通正不断创新,充满信心、满怀激情地迈进新的发展阶段。

  2007年是中国奥运关键年,是中国网通宽带年,我们将以“创新、发展、服务、和谐”为主旋律,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通信保证,为首都人民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